home
search
» 無恥之適應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2003/8/9

人的某些感官適應趨向環境的水平,當環境變香或臭時,人處之既久,也不覺其香或臭。當環境變得無恥時,人久而久之也不覺得無恥了。

在生理上,人的各種感官功能依據實際不同的需求可分為快適應及慢適應。快適應通常針對無傷害性的感覺,如毛髮的觸感,在穿上衣服後不久,衣服披在身上的感覺就漸漸不明顯。又如嗅覺,所謂久入芝蘭之室而不覺其香。熱覺也是種快適應,剛泡溫泉時覺得很熱,不久就適應了,但水溫並未改變。

慢適應的感官通常具保護作用,如痛覺,一旦痛起來,除非造成疼痛的元凶已排除,否則痛感不會輕易消失。其它如冷覺,觸覺等也屬慢適應。

聽覺的適應力相當特別,在中耳的鼓膜上附有調節其張力的肌肉,以便隨機快速適應各種響度,避免內耳受到過強音波的摧殘,在這種特殊的適應下,人耳可以聽到強度相差千萬倍的音量。

在感官的適應之外,心理方面的適應也不容小覷,無論是痛苦,壓力,或放鬆,只要在適當範圍內,時間一久,也就習以為常了。

儘管人體的感官與心理方面皆具相當的適應力,但過度了,也會疲乏,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例如,長期在高分貝環境下,會令聽力不可逆地退化。

心理的適應有些部分和感官的相似,它也會疲乏,甚至受損。特別是,它的改變往往是漸進,不易察覺,且有狀態函數概念的。「狀態」就是有高低程度的差別,例如爬山,下山容易上山難。人可以習慣於奢侈,也可適應儉樸,而「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就是狀態函數的最佳寫照,向下沉淪的代價就是能量的快速喪失

羞恥心是另一個例子。繼飯島愛之後,小澤圓也來台淘金。幾十年前這類人仍是地下小電影的脫星,現在居然翻上檯面,成為有頭有臉的公眾人物!她們的行徑在百年前理應為千夫所指,無恥之極,在現代其行止則廣為人們所接受,許多貌美少女更將之視為名利雙收的捷徑,趨之若騖。凡此種種無不表明人們對於無恥的感覺已漸適應當中。而人要無恥容易,知恥則難。整個社會的狀態函數值正下探當中。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