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瀉黃散
【內容】

脾火

【主治】

治脾胃伏火,口燥唇乾,口瘡口臭,煩渴易飢,熱在肌肉(1)

  1. 口為脾竅,唇者脾之外候,口燥唇乾,口瘡口臭,皆屬脾火,脾熱故煩湯易饑,病名中消,脾主肌肉,故熱在肉分,輕按重按,皆不熱,不輕不重乃得之,過夜尤甚者,為脾熱實熱,宜此湯及調胃承氣,虛熱宜補中益氣湯,按面上熱,身前熱,一身盡熱,狂而妄言妄見,皆足陽明肩背熱,及足外臁脛踝後熱,皆足太陽,口熱舌乾,中熱而喘,足下熱而痛,皆足少陰,肩上熱,項似拔,耳前熱若寒,皆手太陽,身熱膚痛,手少陰,灑淅寒熱,手太陰,掌中熱,手太陰少陰厥陰,熱而筋縱不收,陰痿,足陽明厥陰。又曰胃居臍上,胃熱則醫以上熱,腸居臀下,腸熱則臍以下熱,肝膽居脅,肝膽熱則脅亦熱,肺居胸背,肺熱則胸背亦熱,腎居腰,腎熱則腰亦熱,可類推也。

【組成】

防風 四兩  藿香 七錢  山梔 炒黑一兩  石膏 五錢  甘草 二錢
右末,微炒香,蜜酒調服。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山梔清心肺之火,使屈曲下行,從小便出,藿香理脾肺之氣,去上焦壅熱,辟惡調中,石膏大寒瀉熱,兼能解肌,甘草甘平和中,又能瀉火,重用防風者,取其升陽,能發脾中伏火,又能於土中瀉木也(1)

  1. 木盛剋土,防風能散肝火。

【方論】

  1. 吳鶴皋曰:或問脾中伏火,何以不用黃連?余曰燥矣。又問既惡燥,何以用防風?余曰:東垣有言,防風乃風藥中潤劑也。
  2. 李東垣曰:瀉黃散,非瀉脾也。脾中瀉肺也。實則瀉其子,以脾為生肺之上源,故用石膏梔子之類。

【附方】

  1. 錢乙瀉黃散、白芷、防風、升麻、枳殼、黃芩、〔各錢半〕石斛〔一錢二分〕、半夏〔一錢〕、甘草〔七分〕治同前證,或唇口皴瞤燥裂。〔脾之華在唇,瞤,動也。風也。皴裂,火也。白芷升麻,皆陽明藥,防風祛風而散脾火,燥在唇口,故從其性而升發之也。黃芩瀉中上之熱,枳殼利中上之氣,半夏能燥能潤,發表開鬱,石斛清脾平胃,退熱補虛,甘草和脾,兼能瀉火,亦火鬱發之之義也。治口病諸藥,脾熱則口甘,生地芍藥黃連瀉脾,神曲萊菔涓食鬱、肝熱則口酸,黃連龍膽瀉肝,心熱則口苦,柴胡龍膽黃芩黃連瀉心,肺熱則口辛,黃芩梔子瀉肺、芍藥瀉脾,麥冬清心,腎熱則口鹹,知母烏鰂骨瀉腎,胃熱則口淡,茯苓白朮半夏生薑燥脾,勝濕口澀,黃芩瀉火,葛根生津,防風薄荷疏風,括樓茯苓行痰。〕

上一節 瀉青丸
清胃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