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耳廓解剖
【內容】

【耳廓表面解剖結構】

耳廓為外耳的一部分,以彈性軟骨為支架,并附加韌帶、脂肪、結締組織及退化的肌肉等結構。耳穴即是耳廓上的一些特定的診治點。

一、耳廓前面諸結構

(一)耳輪:耳廓邊緣向前捲曲的部分。

(二)耳輪腳:耳輪前上端伸入耳腔內有橫行隆起。

(三)耳輪結節:又稱達爾文結節。耳輪外上方稍肥厚的結節狀突起。

(四)耳輪尾:耳輪下緣與耳垂相接的無軟骨部分。

(五)對耳輪:耳廓邊緣內側與耳輪相對的,上有分叉的平行隆起部分。

(六)對耳輪上腳:對耳輪上端分叉之上支。

(七)對耳輪下腳:對耳輪上端分叉之下支。

(八)三角窩:對耳輪上、下腳之間構成的三角形凹窩。

(九)耳舟:耳輪與對耳輪之間的凹溝。

(十)耳屏:又稱耳珠。為耳廓外面前緣的瓣狀突起,同外耳道平齊,因宛如其屏障而得名。

(十一)對耳屏:耳垂上部,對耳輪下部彎曲向前方的隆起處,前與耳屏相對。

(十二)屏上切跡:耳屏上緣與耳輪腳之間的凹陷。

(十三)屏間切跡:耳屏與對耳屏之間的槽狀凹陷。

(十四)輪屏切跡:對耳輪與對耳屏之間的凹陷處。

(十五)耳甲:是由對耳屏和弧形的對耳輪體部及對耳輪下腳下緣圍成的凹窩。

(十六)耳甲艇:又稱耳甲窩,為耳輪腳以上的耳腔部分。

(十七)耳甲腔:耳輪腳以下的耳腔部分。

(十八)耳垂:耳廓最下邊的皮垂,內無軟骨。

(十九)外耳道口:亦稱外耳門,在耳甲腔內,被耳屏遮蓋著的孔竅。

二、耳廓背面諸結構

(一)耳舟後隆起:耳舟背面的隆起部分。

(二)對耳輪後溝:同對耳輪相對應的背面凹溝處。

(三)耳垂背面:耳垂背面的平坦部分。

(四)耳輪尾背面:耳舟後隆起與耳垂背面之間的平坦部分。

(五)三角窩後隆起:三角窩的背面隆起處。

(六)耳甲艇後隆起:耳甲艇的背面隆起處。

(七)耳後上溝:對耳輸下腳之背面,三角窩後隆起與耳甲艇後隆起之間的凹溝。

(八)耳甲腔後隆起:耳甲腔的背面隆起處。

(九)耳輪腳後溝:耳甲腔後隆起與耳甲艇後隆起之間的凹溝,在耳輪腳的背面。

(十)屏間切跡後窩:耳垂背面上方、耳甲腔後隆起下方的凹窩,恰同屏間切跡背面相對。

(十一)對耳屏後溝:對耳輪後溝與屏間切跡後窩之間的凹溝處,位於對耳屏背面。

(十二)耳輪腳後溝上支:耳輪腳後溝分叉的上支。

(十三)耳輪腳後溝下支:耳輪腳後溝溝分叉的下支。

(十四)珠形突起:耳輪腳後溝上下支之間的小隆起。

(十五)耳輪背面:耳輪外緣是由向前捲曲的,故此面多向前方。

耳廓結構

【耳廓的深層結構】

一、神經分佈

耳廓的神經很豐富,來源較多。包括:軀體神經:來自脊神經叢的耳大神經和枕小神經;腦神經:來自耳顳神經、面、舌、咽、迷走各神經的分支及交感神經,分述如下。

(一)耳大神經:分耳上、下兩支。耳上支分佈于耳輪、耳廓外側面、對耳輪和三角窩。耳下支,分佈于耳垂、耳輪、耳舟、對耳輪、對耳屏、三角窩、耳甲腔和耳甲艇。

(二)枕小神經:亦分上、下兩支。上支分佈于耳廓外側面,三角窩內,并延伸至外側面對耳輪處。下支分佈于耳廓頂端耳輪處,並有分支在耳輪內緣面邊緣與耳大神經交通。

(三)耳顳神經:來自三叉神經的下頜神經,分為三支。外耳道支分佈于外耳道的前壁和前上壁;耳屏支分佈于耳屏;耳前支分佈于耳輪腳、耳輪升部及三角窩。

(四)迷走神經耳支:起自頭頸靜脈神經節,自該節發出一個分支後,再和附近的舌咽神經的一個分支合成耳支,在莖乳孔處又與面神經交通,穿出鼓乳裂後,分成二支,分別分佈于耳廓外側面耳甲腔,耳輪腳根部及附近之耳甲腔、耳甲艇。亦有分支繞過耳輪腳延伸向上,分佈于三角窩。

(五)耳後神經:系面神經分支,分佈于耳後肌和枕肌,另外亦發出前穿支至耳廓前面。

(六)交感神經:來自頸動脈叢,分佈于動脈管之周圍,粗細不等之纖維纏繞管壁。

綜上所述,在耳廓前面,分佈有耳大神經、枕小神經、耳顳神經、耳後神經和迷走神經耳支。其中以三角窩內神經分佈最為豐富,幾乎所有支配外耳之神經都有分佈。在耳廓後面上1/3由枕小神經分佈,下2/3由耳大神經分佈。

二、血管分佈

(一)動脈:耳廓的動脈來自頸外動脈的分支,顳淺動脈和耳後動脈。顳淺動脈發出3~4條耳前支,分佈于耳廓前面前部:耳後動脈發出數條耳後支分佈于耳廓後面;另發出几條穿支分別穿過耳輪、三角窩、耳甲艇等處軟骨至耳廓前面。另一條耳前支于耳垂上方經軟骨下緣分佈于耳輪、耳舟、對耳輪等處。耳後動脈滋養耳廓後面和前面後部。

(二)靜脈:耳廓靜脈位於皮膚淺層,前面靜脈較細小,在三角窩等處形成靜脈網。有許多耳前靜脈直接前行,匯成顳淺靜脈。耳輪、對耳輪、耳舟和耳垂的靜脈支主要匯成耳後靜脈耳前支,最後注入耳後靜脈。耳廓後面的靜脈合成3~5條耳後支,從邊緣大致橫行走向耳根,匯入耳後靜脈。

三、淋巴分佈

耳廓的淋巴管比較豐富,多成網狀。耳廓外側面之淋巴匯流入耳前腮腺淋巴結;耳廓內側面之淋巴匯流入耳後淋巴結;耳垂、外耳道下壁、下頜關節及腮腺上部表面皮膚的淋巴,匯流于耳下淋巴結、頸淺淋巴與頭頸深巴結。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