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綠色奇蹟》觀後感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庚辰秋

約翰考菲是位良知清明、有異能之人,因嘗試以異能拯救兩位受虐瀕死的小女孩而被誤會殺人,成為死刑犯入獄,而執行死刑的獄卒,也就是片中的主角,卻是真正了解他卻無能為力者,良知被宣判死刑,這是作者對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的極大諷刺。

這世間,有人有救世之技,卻無救世之仁(如奸醫)。有人有救世之仁,卻無救世之技(如泥菩薩)。有人有救世之技與仁,卻無救世之智(如片中的約翰考菲)。所以許多事情總不是很圓融。唯有覺知圓滿如佛陀者,方能仁、技、智兼具吧,不容易哩。

該片的背景約在三、四十年代的美國,大家開口閉口都是上帝。西方人早期篤信上帝,東方人也有類似的信仰,無論是神、佛、上帝、造物主、或菩薩,對於芸芸眾生,都像只是個玄奧飄邈的印象、符號、安心之所。然而,真正的「神」卻不容易以知識、語言去明白、解釋的。

神存在著,祂遍一切處。就像每份肉體的一小天地的精神主宰。唯有單純如赤子者,方能親心感應到那流佈在天地萬物之間的至靈至妙的覺明神性。至彼,方能體會「神愛世人」及「菩薩循聲救苦」的真正意涵。

如同約翰考菲的良能在該片主角及一隻小鼠的身上延續著,也如同該片所感動的千千萬萬人的良心。只要良知不死,神的奇蹟就會繼續著…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