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放雲亭記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2005/5/21












 



























 


「唉!何故在此?」我在一條山中小徑踱步。
『我是誰?在此所為何事?』心中一片空白。
更妙的是,我像是個著古裝的童子。
雲霧繚繞,群山環抱,古木高聳入雲霄,我好奇地四處張望,遠方雲氣的背後,似乎仍是無盡的蒼茫。
走累了,找棵松樹小憩。
望望四周場景和自己身上的行頭,不禁聯想到賈島的《尋隱者不遇》那首詩,待會兒該不會遇到上山採藥的人吧?
然後,前方霧氣之中,依稀有條人影慢慢浮現,向我靠近,狀若幽魂。出現在面前的,果真是位老者──滿頭班白的鬚髮,一臉皺紋,身著古裝、草鞋,眼中閃爍著神秘的靈氣,仙風道骨, 彷彿已和天地齊壽。
雖是第一次見面,卻有種深遠不可知的親切感,我們好像認識,卻想不出在何時,『從什麼時候呢?』嗯~好像從有生以來吧。
老者望了望發起呆的我,親切地微笑道:「你又來啦。」
『我 '又' 來了?』我啥時來過?完全沒有印象。
「嗯~啊~您是?...」我支支吾吾地問。
老者笑了笑,轉身向山上走去。
「喂!先生,這裡是何處?能否告訴我?」我急起身,追了上去。
「跟我來吧,小伙子。」老者笑著回答,頭也不回。

(待續)

古人認為,雲的形狀與人世間的變遷有關,例如,呂覽云:「至亂之世,其雲狀有若犬、若馬。」是否真的有關?不得而知,至少卻是有趣的聯想,證之於耗散系統 (dissipative system) 理論,或有幾分道理。現代人雖不知雲的形狀因何而起,就怕連對雲的想像也丟失了。

僵化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