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這樣治病 » 最簡廉有效的治狐臭之方
作者︰沈藥子
【內容】

狐臭雖對健康無害,卻影響社交,造成當事人的困擾。

狐臭並不算疾病,其味道乃腋下的大汗腺(頂漿腺)的分泌物經皮表的細菌分解而形成,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大汗腺分泌物的結構與身上常駐的細菌菌株有些許差異,以致細菌分解產生的氣味有別,濃度有輕、有重。一般人的氣味是輕微的,嚴重者則稱狐臭。

若全身汗腺的分泌物經細菌分解後都有明顯氣味的稱作體臭。其實每個的身上都會發出氣味,只是輕重的差別而已。例如長期茹素者在遭遇葷食者時,往往可嗅到一股「肉臭味」,當事者及其家屬因為天天泡在一起,卻不覺其臭。

狐臭會遺傳,而個人衛生、飲食習慣及身體狀況也會影響腋下、身體所發出的氣味。如常食燒烤油炸物,或熬夜、過勞致火氣大時,狐臭、體臭的氣味都會加重。此乃因身體細胞過度燃燒作功,大量代謝廢物從汗腺、毛孔排出,細菌分解量增多之故。

狐臭的治療,有採手術方式燒死或割除腋下的大汗腺,但有可能切除不乾淨或留下疤痕,且原本應從腋下排出的汗液,也可能改道從人體的其它部位排出(如手或背)。另有內服藥的治療法,或在局部塗抹各種藥物者,各有其效果,但都不可能根治,因為狐臭不是疾病,是身體的正常的汗腺分泌與皮表的正常菌株「通力合作」的結果。

筆者推薦的治狐臭方式就是用消毒酒精(75%)擦拭腋下。消毒酒精能殺死或抑制細菌繁殖,沒有細菌分解汗液,狐臭自然消失。這是最簡廉效佳的方式,既不傷害、毒害身體,又無副作用。

75%消毒酒精的泡製法:

  1. 到西藥房買罐95%的藥用酒精、一只裝藥水的空瓶、及一大包乾棉片。
  2. 以「95%酒精4份、純水1份」的體積比例,先後將適量的95%酒精與純水倒入瓶內混合,即得到75%的酒精。
以乾棉片沾75%酒精擦拭腋下。頻率可視自己的狀況調節,如狐臭嚴重者每日可擦拭3、4次,待味道明顯減輕後,可減為每日擦拭1次,甚至每2、3日擦1次。又如夏天汗出多,每日1、2擦;冬天汗出少,2、3日一擦。

若間隔太久未擦拭,細菌又繁殖到一定數量時,狐臭又會回來,故須勤於擦拭,當作是一種「洗澡」,就不嫌其麻煩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