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vs西醫 » 整體vs局部
作者︰沈藥子
【內容】

中醫重視人的整體平衡,整體即整個人體系統的狀態,以基礎科學的術語就是「系統態(system state)」,系統態即系統的某個特殊狀態。例如,天氣的晴、陰、雨,這些即天空大氣的系統態。春、夏、秋、冬是區域氣候、地貌的系統態。人的喜、怒、哀、樂是人的情緒的系統態。水的固態、液態、氣態是系統態。水溝的阻塞、暢通也都是系統態。

系統態是構成整個系統的所有成員、因子的總表現,其狀態的描述往往是整體性的、抽象的、無法量化的,其細目往往過於巨量、繁雜,以至於無法清楚交待所有細節,而即便你有能力條列出所有細目,還是無法交待清楚整個系統的狀態,其數據之多,也只會讓人如墜五里霧中,抓不到重點。例如,要交待「陰天」這個天氣狀態,單單測量某一片雲是無法得知目前是否陰天,∵陰天是系統態。而即便你能條列出天空的每一塊雲的厚薄、密度、方位,你條列了一大堆數據,還是不若告知對方「陰天」這個系統態名詞來的直接、明瞭。要交待春天,單單測量溫、濕度也無法確定是春天,∵春天是系統態。而即便你能條列出每個角落的溫度、濕度,每一種春天開花的植物、風速、風向的細節、人們的穿著等等等,還是不若一個系統態名詞「春天」來的確切。人的喜怒哀樂更是資訊層級的系統態,更不可能以對人體的局部取樣、量度來得知,但我們只要一望,便可知對方在喜或怒。

決定系統態的因素往往是更上一層的、抽象的。例如,局部地區的天氣由其所在緯度與週遭的地形、地物所決定。四季由地球自轉軸與黃道面的夾角所決定。喜怒哀樂由人的得失所決定。水的三態由整體的壓力與溫度所決定。水溝的阻塞與否由是否定期清理所決定。

在基礎科學的研究中,往往也是取其系統層級的變因,而不窮究其每個細節,例如研究行星遶日的軌道,克普勒(Keppler, 1571~1630) 取各行星與太陽的距離、繞日週期等系統級變因,而歸納出偉大的Keppler行星運動定律。他若細究到各行星的衛星、行星的尺寸、大氣、乃至行星表面的流體時,必會因為整個研究過於繁瑣而失敗。在研究流體時,科學家不會(也不可能)計算流體中每個分子的精確位置、質量、與速度,才來推導整個流體的狀態,而是退一步從統計方式入手而得到成功。∵巨系統的細目、變因往往無限繁雜,人智無法掌握,只能退而求其次,從系統層級的變因入手。

人體是個巨系統,有約60兆個細胞,其資訊、能量、物質層級的變因數量、種類更是無限繁雜,不亞於整個宇宙。人的情緒是系統態、思考是系統態、行為是系統態、乃至生病也是系統態。要將人的一個系統態調校至另一個系統態,用的是系統態的變因、系統態的原則、與系統態的手段,而非從局部細目或單一個變因著手。當你調節了系統級的變因,系統的細節亦隨之有相應的改變,而往往不是相反。例如四季,增大地球與黃道面法線的夾角,四季會變得更明顯,減少此夾角則相反,而四季的變化又絕對地影響了地表各緯度的能量與物質的分配、影響了地物地貌,乃至地表的生物的生存與發展。又如水,在常壓下,整個水溫若達100℃以上,水即成為氣態;若低於0℃以下即成固態,而氣壓又會影響水的三態的溫度分佈,此水溫、氣壓即系統級變因。

∵人體的細節過於繁瑣,實非人智所能掌握、運用,因此,有效的治療僅能在調節系統級變因,而非操作細目。系統級變因得到調整,其細目亦會作相應的改善,而非相反。

令人遺憾的,現代醫學雖披著科學、科技的糖衣,卻仍是個不成熟的baby,其研究喜從局部細目,其治療喜從單一變因,尤如用顯微鏡看河海的一滴,其研究與治療的方向既錯,故對於眾疾只能得到原因不明的結論,對於疾病也只能控制表面症狀而終生不得根治。

中醫歸納出的規律是系統態的,中醫觀察的變因是系統態的,中醫治病的原則與手段也是系統態的。例如陰、陽是系統態的二分法,只取整個繁複巨系統的最主要的兩個態(猶如x、y),予以平衡即是治癒。但兩個變因對於某些疾病又稍嫌糢糊,故有五行、五臟,是五分法,只取整個繁複巨系統的最主要的5個態(猶如p、q、r、s、t),予以平衡即是治癒。但對於一些疾病又稍嫌糢糊,故有六氣、八綱、五臟六腑、乃至六臟六腑相應12經脈的6、8、11、12分法,取其最重要的系統級變因予以調節。增加變因雖能提高問題的精確度,卻也增加了問題的複雜度,故「12」是古醫家的經驗下的極限。唯有如此才能以簡御繁,以不變應萬變。

對於宇宙中森然羅列的萬象,二千多年前的前輩即已歸納出這樣的結論:中醫學聖典《黃帝內經》屢屢提到:「知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流散無窮。」《易‧繫辭》云:「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何謂「要」,整個繁複的系統中的最關鍵的變因。何謂道?即千百年不變的、顛撲不破的自然律、真理。克普勒行星運動定律、牛頓定律等等皆數百年不變,是成熟的、形而上、是真理、定律;中醫學的歸納、原則皆數千年不變,是成熟的、形而上、是真理、定律。反觀現代醫學,看似日新月異,實則不斷推翻舊說,仍處瞎子摸象的不成熟階段,其對人體、疾病的認識既失系統性(整體性),又如何談得上治療?

上一節 簡約vs繁瑣
無形vs有形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