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醫看病 » 針灸前後應注意啥?
作者︰沈藥子
【內容】

  1. 饑餓或過度疲倦者忌針,特別是初次針灸或曾暈針者,以免引起不適或暈針。暈針即腦部血流量一時降低,以致頭暈。
  2. 請穿寬鬆衣物,勿穿連身衣褲、裙子、或褲襪。
  3. 針灸時,請放鬆身心,保持最舒服的姿勢,留針時亦勿變更姿勢,以免牽引到針身致疼痛,或令肌肉纏住針身以致難拔出。
  4. 針灸時若有任何不適,特別是暈眩感或劇痛時,請立即告知身旁的護士或醫師處理之,切勿強忍。
  5. 出針時,若見出血(非故意放血者),請速以乾棉球用力按壓3分鐘(禁止揉動!),可避免瘀青、腫痛。
  6. 針灸後,針處在兩小時之內儘量不要碰到水。
  7. 針灸後,若針處有瘀青、腫痛時,亦不必太緊張,翌日之後可多熱敷,數日後自會消失。
  8. 針灸後若覺疲倦或針處痠脹等屬正常現象,1、2天內自會平復,不必擔心。若痠脹難忍,可在痠脹處的上、下方用手刀以中等力道拍打數次,可立即緩和。
  9. 屬慢性病須長期針灸者,建議每週至少針灸2、3次;若時間允許、體力正常(針灸後不覺疲倦),亦可每日針灸1次。
  10. 包括內科、筋肉痠痛等各種疾患,在針灸之外,若能配合內服中藥,更可加強療效、縮短療程。
  11. 感冒、經期、腹痛腹瀉等等急性病症皆可採針灸迅速緩解症狀、不適。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