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醫看病 » 我該聽信哪位醫師的說法?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對於患者的病情,經常是十位醫師十種說法,患者該聽信誰的?著實是個難題。雖如此,「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所有醫師的說法當中,必有一種最貼近實情、真相,但即便是專業人員,也未必能精確辨別,何況患者?筆者僅就自己以前找過許多醫師看病及之後為醫的經驗,提出幾個要點供參考。

若是西醫師講的,西醫主要以器質的檢驗作為疾病的證據,疾病沒檢驗出來之前都是猜測、推論,患者參考即可,也可多聽聽其他醫師的看法,不要先被嚇出病來。在進行侵入性體檢(如穿刺、切片)以取得疾病證據之前,先詢問醫師有無該病的治療法,若無,即便驗明疾病也枉然,不如不要做那麼危險的檢查。例如筆者一位腎病患者,經抽血、驗尿後,醫師「高度」懷疑是IgA腎病,經腎臟切片後證實,但西醫對該病卻無可奈何,只能消極地用藥物壓制其腎性高血壓,並待腎臟漸漸惡化。患者的腎臟還沒得到治療前已先白挨一刀。又有一位小朋友,∵左肩腫痛,到某診所檢查,醫師一看,即云:懷疑可能是腫瘤,請帶到大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家長一聽大驚,急忙到某大醫院安排X-ray、電腦斷層等等檢查,如此折騰了近一個月,結果檢查不出啥問題,最後帶到筆者處,經觸診,只是肩膀的筋肉局部痙攣、結聚而已,針刺三次即消退。

若是中醫師講的,不同的說法也不會比西醫的少,只能「聽其言,觀其行」,先聽信態度最誠懇的、以你能聽懂的話語描述病情癥結的那位。接著,經過他診治2、3次之後,若你自覺睡眠改善、精神日佳、情緒益加樂觀開朗、飲食越香、大小便順暢、或病症漸減的,就繼續相信他的說法,否則建議你換位醫師。若已診治2、3次還無以上的任一項改善,甚至多了新症狀,表示該名中醫師還沒抓到你的問題點。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