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這樣治病 » 如何防治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皆屬腦部退化,尤以老人多見。古典中醫認為,腦由「腎水」所涵養(見「何謂腎水?腎氣?腎虧?」一節),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老呆)的體質因素不離中醫所謂的「腎水不足」,即陰分不足。腎水是人體最精微的養分,主要供生長、發育、生殖之用,生殖須製造大量的配子(精蟲或卵子),生長則須產生大量的細胞、建構肉體的許多基礎建設(包括組織細胞的例常的新陳代謝),腦力、記憶力則須在腦部編織出複雜的神經纖維網絡,這些都須耗掉大量的基礎物資──即「腎水」。

年老了,五臟都會虛損,陰陽都會虧虛,此乃必然的老化現象,但若平素過耗自己的精、血,老了就容易先虛陽上亢,此時雖陰陽都虧,但陰分虧得重些,陰虧+陽亢的結果就是枯萎,看哪裡最缺乏陰分滋潤,哪裡就最先枯萎掉,例如血管、淋巴管會較硬些,血壓因而偏高;女性則易有更年期症候群,如皮膚黏膜乾燥、潮熱、心悸、盜汗、煩躁易怒、……,男人也有更年期,只是症狀不若女性明顯。特別是腦,它最需腎水滋潤,腦部缺腎水就會退化、萎縮,成為各種腦部退化疾病,所以腦是受害者,不是病因,西醫一直往腦部治,故只能終生服藥控制。

人腦約有一千億個神經元,其間約以一百兆個突觸相連接,構成神經迴路,突觸與學習、記憶、思考皆有關,且隨著學習而終生持續生長、更新,這些「天文數字」量的突觸的形成與維持皆有賴大量的腎水。現代研究也發現,有數種精神病的原因是腦部的突觸蛋白質發生缺陷,而有超過50%的突觸蛋白質與精神分裂有關。由此,我們可以合理推測:腦部缺乏足夠營養的滋潤,是產生有缺陷的突觸蛋白質及各種腦部退化的主因。

若腎水沒有不足,但因頸椎不正影響營養上輸於腦部而致病的例子也有,但個人認為不多,特別是現代人,多是過勞、過耗,虧空精血所致 (一按脈,五臟六腑精血有餘不足,全部都了然於胸)。況且,頸椎會容易不正,也與精血不足以涵養頸椎及頸旁的肌肉,導致肌肉張力不協調、椎間盤、椎間韌帶退化,容易鬆動所致,追根究底,還是因為過勞、過耗、飲食起居不正常,導致精血虧空。再追根究底,則是人心的問題了,所以萬病的根源都在心。

預防&治療這類腦部退化首當補其腎水,而腎水的產生又有賴通體臟腑、組織的協力合作,故治當調節整體臟腑機能,令腎水的生化源源不絕。西醫則將治療重點擺在腦,近有報導用多巴胺治巴金森氏症導致性慾高漲,筆者的解釋是:多巴胺的結構類似腎上腺素,都屬於兒茶酚胺類,是種激素,可視為一種補陽藥,能激發腦部的機能。但如前所述,腦的運作須腎水的涵養,猶如汽油之於引擎,若引擎加速運轉,會不會燒掉更多汽油?腦部受藥物刺激而加速運作自然會耗掉更多腎水,腎水突然虧損,腎陽一時得不到腎陰的制衡,自然虛性上亢,腎陽又主性慾,故性慾亦隨之高漲。一些讀者可能有此類經驗:熬夜讀書或使用電腦過度(耗腎水)易令性慾↑↑,也是同樣的道理。由此更可看出現代醫學對於人體整體觀的無知,單單給予多巴胺治療患者是飲鴆止渴,反而會加速患者腎水乾涸。只要腦部退化還不是很嚴重,儘快朝補腎水方向處理,絕對可以止跌回升,病情嚴重者也可避免繼續惡化,漢醫才是王道。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