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如何抗老化 » 頻尿、漏尿
作者︰沈藥子
【內容】

頻尿係指小便的頻率比平常多;漏尿係指不想尿時尿出來,即尿失禁,例如搬重或打噴嚏即漏出。頻尿與漏尿可單獨或同時發生,皆影響生活品質。隨著年齡的增加,頻尿、漏尿的發生機率亦逐漸升高。據統計,夜尿1次的,40歲以上約有6~7成,60歲以上約8成;漏尿的發生率,老年男性為22%,老年女性35%,在長期照護機構則高達60%(1)。可見越老越容易頻尿、漏尿,保養要趁早。

在西醫頻尿、漏尿統稱為膀胱過動症,除了與年齡老化有密切關連之外,也與心臟衰竭、肝硬化、慢性阻塞性肺病、三高、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疾病有關,本文主要探討單純的老化引起的頻尿、漏尿。泌尿道感染引起的頻尿請參考尿道炎一節。

小便屬於人體水液代謝的重要一環,水分在胃部需要10~15分鐘才會輸送到腸道,腸道吸收之後,須再透過血液輸送到腎臟、再形成尿液,全部最快約需40分鐘。中醫早在《內經》即發現︰人體的水分源自脾系統對飲食的吸收,水分進入人體之後的調節則主要由肺、腎系統完成,肺系統方面,平常從肺與皮膚排出人體的水分即達總量的1/3,腎系統對水分的調控則涵蓋了腎臟本身及內分泌。所以,頻尿在中醫常與腎、脾、肺這三大系統的失衡有關,乃人體臟腑的虛損、老化所衍生的症狀。

腎虛是頻尿常見證型,中醫的腎是廣義的腎,它涵蓋現代醫學的生殖、泌尿、與內分泌系統,腎虛頻尿又可分為幾個細項:

  • 腎臟機能低下,調節體液的功能變差,尿的生成過多;
  • 膀胱壁的肌肉老化,彈性下降,承受不了太大尿壓,無法裝載太多的尿液;
  • 子宮下垂、下壓膀胱,尿積不多就想解;
  • 攝護腺肥大到壓迫膀胱,尿頻且流量細小、難解;
  • 年老、腦部退化,垂體分泌的抗利尿激素不足也會導致夜間特別頻尿(2),嚴重者日夜都頻尿,這也是腎虛的一環。
若能進一步瞭解腎虛的環節出現在哪,則能更精準、有效地治療腎虛頻尿。

腎虛若屬腎陰虛的,尿頻且尿量少而黃,常伴有口乾咽乾、燥熱感、大便硬、耳鳴、或煩躁、失眠等等「熱象」,必須補腎水、養腎陰;若是腎氣虛的,尿頻且清白量多,常伴有面色蒼白、頭暈、腰膝無力,容易疲倦,必須補腎氣;腎氣虛的進一步是腎陽虛,患者還兼有怕冷、手腳冰冷、水腫、或陽痿等症,必須補腎陽。

在脾的方面,古典中醫發現,脾氣是主升發、向上的,例如飲食經胃腸消化吸收之後得到的精華與水分,是往上輸送到心肺、再傳送到全身的,若脾氣虛損不足,消化力就差,脾胃氣血虧虛嚴重者還可見「中氣下陷」的現象,患者的腹腔、骨盆腔內的臟器韌帶會鬆弛無力,胃、腸道或子宮因而下垂,往下壓迫膀胱,也會引起頻尿,中醫的治療是目前西醫的水平還無法想像的,稱做「補中益氣」、「提振中氣」,除了可改善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還能恢復腹腔臟器韌帶的張力,改善內臟下垂。脾氣虛的進一步是脾陽虛,患者還兼有喜熱怕冷、手腳冰冷、大便稀水或帶不消化食物、或白帶水樣量多等症,必須補脾陽。

中醫還有一種與脾有關的頻尿──「脾約」,乃大腸吸收水份的機能過亢,導致大便過硬難解而小便頻,治療常用麻子仁丸,潤腸軟便,大便不再乾硬,頻尿即可緩解。

在肺的方面,中醫的肺與皮膚有密切的聯繫,人體平常有1/3的水分是經由肺臟、皮膚排泄出去的,當肺、皮膚受寒,肺泡、支氣管、汗腺收縮,水份的蒸散受遏制,小便也會增加,冬天小便會比較頻繁且量多就是這個道理。體表受寒者,沖個熱水澡、喝碗薑糖湯,或採用辛溫解表之劑,即可祛散風寒,恢復正常的水液代謝渠道。

穴道按摩與艾灸

頻尿證型選用穴位
腎氣虛太溪腎俞關元
腎陰虛太溪復溜三陰交
脾胃虛弱合谷足三里關元百會

每輪療程︰每穴按3~5秒,鬆開3~5秒,重複3~5分鐘之後再按下1穴。早中晚各按1輪。

穴道按摩方法︰取個軟硬適中的按摩棒或自己的手指,依次按摩相關穴位,按下去有輕微痠痛感即可,切勿用力過猛。若輕觸穴位即感疼痛,表示它被按傷了,暫勿再按它。

陽虛的患者可用艾灸薰穴位,一次薰1穴,感到灼熱時即換下一個穴位。虛寒輕的,每輪薰10分鐘;虛寒嚴重的,每輪薰15~20分鐘。若有口乾舌燥,表示薰過度、上火了,暫勿再薰。

陰虛患者切勿用艾灸。

食療與藥膳

腎氣虛頻尿
材料豬腰2只 核桃仁30克 杜仲15克
作法將豬腰切片、杜仲敲成碎裂,加入核桃、適量的水,炖熟,撈去杜仲渣,分2~3次食用。

腎陰虛頻尿
材料豬脊髓30克 山藥50克 枸杞20克
作法加入適量的水,炖熟,分2~3次食用。

脾胃虛弱頻尿
材料豬肚500克 大米100克 黃耆、芡實、蓮子、山藥各30克
作法先將豬肚加水煮至半熟,撈出豬肚切成絲,與其它材料混合,和煮過豬肚的湯一起熬成粥,分2~3次食用。
以上藥膳均可酌加當歸2~3片、米酒、麻油、鹽少量,增添口感、風味

運動保健

藉由反覆的提肛收縮、放鬆運動增強骨盆腔底部肌肉的強度,改善頻尿、漏尿。如何提肛?當你尿到一半欲打住、或憋著屁不放時,就須提肛、收縮骨盆腔底部的肌肉群。

方法︰配合腹式呼吸,吸氣時放鬆5~10秒,吐氣時收縮5~10秒,反覆鍛鍊10分鐘為一輪,每天鍛鍊2~3輪,持續數週,對某些患者有一定的效果。

其它建議

  • 應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包括茶葉、咖啡、可樂)、辛辣燥熱的食物、寒涼的瓜果、酒類。
  • 睡前避免喝太多水。

【註】

  1. 根據亞洲尿失禁顧問委員會於1998年在亞洲11個國家的調查結果。
  2. 抗利尿激素的功能在減少尿液的生成、保留體液,其分泌有明顯的日夜節律,白天分泌較少,故尿相對多;夜間分泌較多,故尿較少、才好睡。

上一節 視力退化
便秘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