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如何找中醫看病 » 啥是「先生緣,主人福」?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台灣有句諺語︰「先生緣,主人福」,其中,「先生」指醫師,「主人」指患者,「緣」指雙方的緣份,「福」乃患者的福氣。

「先生緣」有兩種解釋,其一是患者與醫師有緣,所以碰到了對的醫師。在台灣,醫師滿街都是,沒有一位醫師是全能的,但每位醫師總有幾招行走江湖的擅長之處;而每個患者的病種、病情也是百千樣,在茫茫醫海中,要恰好碰到擅長治你病的最速配的醫師,還真需要些許運氣,這個運氣就叫與醫師的緣份,而緣份對了,遇到了Dr. Right,就是患者的福氣。

「先生緣」的另一個解釋是,醫師通過與患者的良性溝通與互動,建立了良好的醫病關係與互信基礎,順利把患者的疾病治癒,結了個好緣。

所以,病人看病,第一種「先生緣」完全是靠運氣,或許是上輩子的緣份;而第二種「先生緣」則是靠良好的醫、病互動所締結的新的好緣。對於病人,兩者都需要吧!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