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術語 » 何謂「吃藥頭反藥尾」?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吃藥頭,反藥尾」是句俗語,「吃藥頭」是指剛開始服藥的時候,覺得效果甚佳;「反藥尾」則是指藥越服到最後,怎麼越吃越沒效,甚至出現反效果。這種現象在中醫常見。

吃藥頭反藥尾
因為,中醫的治療是因勢利導、恢復身體本具的平衡,基本原則是,身體不足的給它添補上,太過的給它削弱下來,若補或削得剛剛好,原本傾斜的天平就會回到平衡,之後若繼續添補或削弱,原本平衡的天平就要往另一側傾斜了,導致「反藥尾」的現象。

舉個實例,某患者原本手腳冰冷,大便稀軟,精神差,醫師診斷為陽虛,開給補陽藥,剛開始服藥,效果很好,越服越漸入佳境,手腳不冷了,大便成形了,精神轉佳了,患者很開心,一次買回一個月的藥繼續吃,之後卻漸漸出現口乾舌燥,大便乾硬難解,煩躁不安,手腳燥熱的症狀,回診醫師一看,變成了陽亢的體質了,上火了。這就是常見的「吃藥頭反藥尾」的實例。

所以,「吃藥頭反藥尾」就是矯枉過正了,自然就出現反效果。因此服藥一段時間就需要回診,讓醫師瞧瞧是否病情還差一點點呢,或已經恢復平衡了,還是矯枉過正了。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