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眼針療法 » 眼針療法
【內容】

眼針的穴位

人的眼睛也不過几厘米,小小的眼白睛分成八區,容納13個穴,各區的比例相等,但1、2、4、6、7五個區是肺、大腸、腎、膀胱、肝、膽、心、小腸,脾、胃各佔二分之一,平分春色。3、5、8區是上焦、中焦、下焦,自佔一個整區。眼針穴不另取穴名,屬於某區即名某區名,如「上焦區」、「肝區」等,總名「眼針眶區十三穴」。穴的位置均距眼眶2毫米。整個經區也不過指頭大小,與經穴和經外奇穴差不多,而一區兩穴的就更小了。找穴時以瞳孔為中心,按鐘表的比擬把各區分辨清楚,每個穴佔據眶內眶外一定的範疇,找穴要準是首要條件。

眼圖八區與臟腑的關係,口訣:

乾一肺大腸,坎二腎膀胱,

艮三屬上焦,震四肝膽藏,

巽五中焦屬,離六心小腸,

坤七脾和胃,兌八下焦鄉。

以鐘表比擬眼圖表

左眼右眼
順時針進行逆時針進行
1自10時30分至12時1自1時30分至零時
2自零時至1時30分2自12時至10時30分
3自1時30分至3時3自10時30分至9時
4自3時至4時30分4自9時至7時30分
5自4時30分至6時5自7時30分至6時
6自6時至7時30分6自6時至4時30分
7自7時30分至9時7自4時30分至3時
8自9時至10時30分8自3時至1時30分

取穴原則

取穴即所用的穴,又名配穴。一般針灸取穴比較複雜。眼針療法取穴只有三種方法,

(1)循經取穴 眼針循經取穴,即確診病屬於哪一經即取哪一經區穴位,或同時對症取兒個經區。

(2)看眼取穴 據觀眼識病哪個經區絡脈的形狀、顏色最明顯即取哪一經區穴。

(3)病位取穴 按上、申、下三焦划分的界限,病在哪里即針所屬上、申、下哪個區。例如頭痛項強,不能舉臂,胸痛等均針上焦區;胃痛,脹滿,脅痛等針申焦區;臍水平以下,小腹,腰臀及下肢,生殖、泌尿系統疾病均針下焦區。

眶內眶外的刺法

因為眼針療法是前所未有,從臨床探索而創造的,無參考材料,只靠實踐。最初是針眶內,雖然有效但往往引起針後出血。體針出血是常有的事情,用棉球一擦就可以解決。但眼睛不同其他部位,血末流出而淤積在球結膜下這就會引起眼珠赤紅或腫脹,數日乃至十餘日才能恢復。以後想出一個方法,針刺之前,先用紗布冷敷使眼球的血管收縮然後針刺,

這樣行針,出血的事故減少了,但不能完全沒有。以後把穴位移到眶外,出血的事故大大減少,但眶下四穴,如果刺著眼險皮下的血管往往引起眼皮烏青,讓患者不滿,我也感到慚愧。經過研究發現用針不合適是造成出血的主要原因。

選針

在眼睛上扎針,非同小可,用針要選什么樣的針呢,當然要細要短。經過實驗多種針最後比較,以29號直徑0‧34毫米、長15毫米即0‧5寸的不鏽鋼針最為合適。從此就用這種針作為標準的眼針針具。

練針

針刺眼睛,唯一條件就是要便病人的眼睛不受損傷,這必須有一套新的練針方法。一般針灸醫生起碼要兩個條件,第一眼不花,第二手不顫,使用眼針更要具備這兩個基本條件。

練針方法:用空的圓形或四方形盒子,不要盒蓋,糊上一層國產的厚點的白紙(太光滑的不適用),紙上畫好眼圖,和人的眼睛大小相仿,線條清晰,一個像人睜著眼睛一樣,一個閉著眼睛,前者練眶外進針,後者練眶內進針。把練針盒放在與人的眼睛同高的地方,要穩定不動搖。在眼圖上點上小米粒大的13個眼穴點。另外,再在眼圖外四周距離遠點隨便點上許多黑點也像小米粒大,星羅棋布。

眼針的持針方法只用拇食兩個指頭捏住針柄,使針尖向前和手指同一方向。然後一手按住練針盒,一手針刺黑點,每天刺1000下,練到如矢中的針刺黑點絲毫不差的程度,然後再刺眼圖上的眼穴,直刺、斜刺、沿皮橫刺,輕刺到針尖刺到紙上而紙不破損,重刺則應針而入敏捷迅速。先練右手,後練左手,眼針要一針一針的,不能兩眼齊刺,但要求左右兩手都能熟練而準確的扎針。兩隻手需要兩個月的時間,右手練20天,左手要練40天,達到左右開弓,得心應手的程度。盒上的白紙要每天一換。

眼針的各種刺法

1、點刺法

在選好的穴位上,一手按住眼瞼,病人自然閉眼,在穴區輕輕點刺五次到七次,以不出血為度。

2、眶內刺法

在眶內緊靠眼眶眼區中心刺入,眶內針刺是無痛的,但要手法熟練,刺入準確。眶內都用直刺,針尖向眼眶方面刺入。進針0.5寸。手法不熟時,切勿輕試。

3、沿皮橫刺法

應用在眶外,在選好的經區,找準經區界限,向應刺的方向沿皮刺入,可刺入真皮達到皮下組織中,不可再深。眶外穴距眼眶邊緣2毫米。每區兩穴的不可超越界限。

4、雙刺法

不論直刺、橫刺、刺入一針之後可在針旁用同一方向再刺入一針,能夠加強療效。

5、表裡配合刺法

也叫內外配合刺法,即在選好的眼穴上,眶內、眶外各刺一針,效果更好。

6、壓穴法

在選好的區穴,用手指壓迫,病人感到酸麻為度。有的醫生用火柴棒、點眼棒、三棱針柄代用針刺,而效果相同。針刺的效果是有時間性的,病人如患疼痛症,在醫院針刺已止痛,夜間在家又發生疼痛,怎么辦:有些病人提出這個問題,可囑其于疼痛發作時,手壓醫生針過的地方,效果亦佳。兒童,畏針的病人,路遠不能常來的病人都可以使用壓穴法。

7、眼區埋針法

對療效不鞏固的病人,在眼區穴埋王不留、皮內針均可。

8、電針法

不得氣的,經用眼針後5分鐘還不生效的病人,可在針柄上通電流以加強刺激,方法和一般電針一樣。

9、繆刺法

一側有病,針患側無效時,可在對側眼區同名穴針刺之。

10、配合其他療法

眼針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配合其他療法使用。如體針,頭針,梅花針,耳針,皮內針,按摩,氣功,藥物,水療,蠟療及各種體療。

進針法

眼針進針要穩、準、快。一手持針,另一手按住眼瞼,把眼瞼緊壓在手指下面,右手拇食二指持針迅速準確刺入。在眶外的穴位均距離眼眶2毫米,眶上四穴在眉毛下際,眶下四穴與眼瞼相接,如不把眼瞼按在手指下邊而且按緊就有皮下出血的可能。

手法問題

針灸手法據不完全統計有100多種。眼針的手法不同,快速刺入以後,不用提插、捻轉、開合任何手法。刺入以後病人感覺有麻酸脹痛或溫熱、清涼等感覺直達病所,是得氣得現象。如未得氣,可以把針提出1/3改換一個方向再刺入。或用手刮針柄,或用雙刺法。有的人怎么也不得氣,或因經絡麻痹,或因病程較久,病勢較重,多針几次,亦可生效。

起針問題

學習眼針應先學起針,後學扎針。起針時用右手二指捏住針柄活動几下,緩緩拔出1/2,少停几秒鐘再慢慢提出,急用干棉球壓迫針孔片時,或交給病人自己按壓一會兒。

眼針適應症及配穴治療

眼針的功能:止痛消腫,安神定志,理氣和血,通經活絡。

1、中風偏癱:針上焦區。

2、急性扭傷:針下焦區。

3、落枕:針雙上焦區。

4、降血壓:針雙肝區。

5、痛經:針雙下焦區。

6、遺尿或尿頻:下焦區,肝區,腎區。

7、心律不齊:雙心區。

8、膈肌痙攣:中焦區。

9、胃痙攣:中焦區。

10、頭痛:上焦區,偏頭痛配膽區,後頭痛配膀胱區。

其他適應症

1、目赤痛:肝區。

2、近視:肝區配內睛明。

3、眼瞼下垂:脾區,上焦區。

4、針眼:脾區。

5、電光性眼炎:上焦區,肝區。

6、鼻炎:上焦區,肺區。

7、音啞:肺區,上焦區。

8、喉痛:肺區,上焦區。

9、舌痛:心區。

10、牙痛:上焦區,患側翳風(齲齒不效)。

11、耳聾、耳鳴:肝區,上焦區。

12、三叉神經痛:上焦區。第一支痛配瞳子髎;第二支痛配四白;第三支痛配頰車。

13、面肌痙攣:上焦區,脾區。

14、面癱:雙上焦區。

15、項強:雙上焦區,膀胱區。

16、五十肩:雙上焦區,大腸區。

17、上肢不能舉:上焦區。

18、老年慢性氣管炎:肺區,咳喘穴(大椎兩旁5分,向大椎斜刺5分深,不留針)。

19、胸痛:上焦區,心區。

20、背痛:上焦區,膀胱區。

21、腰痛:下焦區,腎區。

22、尿路結石腰痛:下焦區,腎區。

23、腰脅痛:中焦區,肝區。

24、坐骨神經痛:下焦區,患側膽區。

25、胃痛:中焦區,胃區。

26、膽囊炎:膽區。

27、膽道蛔虫:肝區,膽區。

28、胰腺炎:中焦區,脾區。

29、嘔吐:中焦區,胃區。

30、拒食症:胃區配四縫。

31、便溏:大腸區。

32、痢疾:下焦區,大腸區。

33、便秘:大腸區,左腹結皮內針。

34、膝關節痛:下焦區,膝眼。

35、下肢痿軟:下焦區,腎區。

36、足跟痛:下焦區,膽區。

37、神經衰弱:上焦區,腎區,心區。

38、月經不調:下焦區,肝區,腎區。

39、陽痿:下焦區,大赫。

注意事項

1、留針問題 眼針不宜留針過久,至少5分鐘,最長不可超過15分鐘。

2、禁忌症 除病勢垂危,搶救期間,精神錯亂,氣血虛脫已見絕脈者皆可用之。

對震顫不止,躁動不安,眼瞼肥厚(俗名肉眼胞)可以不用。

上一節 全息針療法
刺血法簡史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