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藥子
【內容】

肩頸僵硬痠痛的患者頗多,最常見的病因是姿勢不良,低頭族、辦公族、老師都是高危險群。但凡頭越往前低,肩頸後側的肌肉越須用力將頭往後拉住 (圖1),低頭久了,肩頸的肌肉自會硬掉,除了導致肩頸痠痛、容易落枕、拉傷,因肩頸的肌肉多附著在頸部、後腦杓、與顱底的兩側,肌肉緊繃就會拉扯頭部作痛 (圖2上方小箭頭指處),許多患者頭痛檢查不出原因,多是因肩頸僵硬的肌肉的拉扯。肩頸僵硬也會影響頭頸部的血液循環,令人容易疲倦、頭昏、失眠。

圖1
此外,肩頸的肌肉一緊繃,頸椎的壓力就會加大,頸椎若長期處於緊繃,它的磨損就會加速,漸漸導致頸椎退化、長骨刺、變形、脊椎的間距窄縮,若壓迫到椎間的神經就會造成肢體麻木痛、感覺異常,甚至步履蹣跚、大小便失禁,最後不得不開刀。

圖2、從上臂、腰、臀傳遞到肩頸的肌肉張力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從一開始的肩頸僵硬發展到神經壓迫,過程可能長達十數年或數十年,但若能一開始就注意姿勢,肩頸一緊繃就自己用拔罐放鬆,年紀大了即常服些增強體質、抗老化、強健筋骨的中藥保養,即可有效避免頸椎的退化,一路健康到老。

拔罐時請注意︰

  • 頸部前半有頸動脈,該處絕不可拔,拔了會中斷腦部血液供應、導致腦部缺血;也可能讓老人的頸動脈的沉積物脫落,流到腦部、造成中風。
  • 若您的肩頸痠痛未因拔罐或按摩緩解,或是暫緩又犯,可能病因並不單純,建議您儘速求助醫師。

由於肌肉的張力會往外傳遞,拔罐不能只限於肩頸的痠痛部位,還須儘量往外圍擴大,也就是頸部的後半、上背整片、肩膀周圍,胸部、上臂的肌肉張力也會貢獻到肩頸,所以肩膀與胸之間、上臂的周圍也須拔,見圖3,肩頸的張力也可能部分來自緊繃的腰臀,所以視情況也可拔到腰臀。罐子的負壓約400~600mmHg,留罐1分鐘即可起罐。

圖3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