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如何抗老化 » 老化始於臟腑機能的衰退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在中醫經典《內經》的《靈樞‧天年》篇指出︰四十歲開始,人的皮肉即逐漸失去彈性,榮華漸漸頹落,鬢髮漸漸斑白,五十歲開始,五臟六腑的功能也開始漸漸衰退。這也與現代的觀察結果相符。可知,40~50歲是老化的分水嶺。

五臟六腑是人體所有組織的營養、氧氣的源頭,當內臟機能開始減退,全身的組織就得不到足夠的氣血供應,組織產生動力、發揮機能的效率就會隨之減退,組織的新陳代謝就會變差,呈現在外的就是色澤的枯槁、結構的鬆弛、能力的降低,整體表現在外就是老化的現象。

所有組織都離不開五臟六腑的協同運作,但其中,某些組織的榮枯又特別仰賴某個臟腑的盛衰,就像你雖離不開整個社會,你更特別離不開你的家人,古典中醫發現︰

  • 筋膜的彈性,眼睛的視力,指甲的強韌度,頭髮的茂盛與否,和肝功能的盛衰有相當密切的關連;
  • 舌頭的血色、靈活度,面色的紅潤度,與心密切關聯;
  • 肌肉、四肢的豐厚度,口唇的滋潤光澤度,與脾密切關聯;
  • 皮膚、毛髮的光澤度,鼻孔的通暢與否,與肺密切關聯;
  • 頭髮的茂密光澤,骨頭、腦髓的充盛與否,耳的聽力,與腎密切關聯。
因此,藉由觀察體表許多組織的榮枯,配合「望聞問切」蒐集來的種種資訊、表徵,即可推論出體內臟腑的盛衰。

如何改善老化的內臟?

從出生開始,五臟六腑即任勞任怨,經過近半世紀的運作,臟腑之內已堆積不少代謝廢物,影響其氣血循環與機能,欲恢復內臟的機能,首先得改善內臟的循環、清除內臟內長期堆積的代謝廢物。就像引擎是一台汽車的動力來源,可視為汽車的心臟,隨著使用的時間越來越久,引擎內的零部件的磨損是必然的,但是對引擎來說,油垢雜質的堆積遠比磨損還更致命,它會阻塞油料、空氣的流通,大大降低引擎的效能,有定期清除油垢雜質堆積的引擎和沒清的引擎,使用效能與年限可以差倍。

中醫歷朝歷代發現並積累了許多有助於抗老化的中藥庫,例如在暢通循環管路、降低血液稠度方面有活血化瘀的中藥,在分解堆積廢物、縮小或消除腫瘤的方面有散腫潰堅的中藥,在提振內臟機能方面有各種補氣補血的中藥,天然、無毒、幾無副作用、且有效,這些都是中醫用來抗老化的神兵利器,是西醫遠遠無法想像、也尚未擁有的。待筆者後續一一介紹。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