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這樣治病 » 靜脈曲張
作者︰沈藥子
【內容】

靜脈曲張顧名思義就是靜脈的管徑變大、扭曲,甚至扭結成團、鼓出皮膚表面,下肢比較常見,它處也可能發生,如肛門的痔瘡也是種靜脈曲張,舌下的靜脈也會曲張。

圖1、腿部的靜脈曲張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讓靜脈膨大扭曲的局部因素乃靜脈的壓力太大,就像吹氣球一樣,把靜脈吹大了,細究其進一步原因有︰
  • 靜脈本身的質地太過鬆軟,一點點壓力就把它撐大,這在體質弱或久病者常見。
  • 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大的靜脈都有防止逆流的瓣膜 (圖1),若瓣膜因先天遺傳或受損變形,在直立時的重力作用下,原本流向心臟的靜脈血容易逆流,增加靜脈壓力。瓣膜原本是好的,因為靜脈曲張、管徑擴大,也會讓瓣膜閉鎖不全。
  • 心臟的推動力不足或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心臟是全身血流的動力來源,心臟出問題,靜脈回流就差,靜脈壓力即增大。
靜脈曲張好發於老年人、久坐久站者、肥胖者、或孕婦,有些是因外傷、肝硬化、心臟病、或家族遺傳,暫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靜脈曲張不僅影響外觀,因患處循環很差,嚴重者會局部發炎、色素沉澱、甚至潰爛,靜脈內鬱血嚴重還可能形成血栓、塞住靜脈,若血栓飄流到肺部則引起肺栓塞。

靜脈曲張實屬系統性問題,但西醫的治療通通在治標︰

  • 穿彈性襪︰這是最掩耳盜鈴的「治療」,腿部靜脈已經因為壓力大、循環差而膨脹鼓大,在腿外套上緊繃的彈性襪不是讓腿的循環更差?有沒有考慮到心臟的輸出壓力會大增?腿的循環差會退化得更快?
  • 硬化劑注射︰在曲張的靜脈上注射藥劑讓血管硬化,確實,血管硬掉了就不會再曲張了...
  • 靜脈抽取術︰把曲張的靜脈直接從腿抽掉,沒有了靜脈,確實不會再曲張了...
  • 血管內雷射︰將雷射槍插入靜脈內,用雷射灼燒曲張處,使它乾硬、緊閉,確實就不會再曲張了,科技感十足...
在中醫,此病可分為虛、實兩個面向︰
  • 虛證︰患者體質偏弱,或因大病後元氣尚未恢復,靜脈管的組織過於軟弱,對於平常人屬一般程度的靜脈壓力,就可讓此類患者的靜脈鼓起、曲張。此外,據當代生理學,回流心臟的大靜脈壓力取決於心臟射血能力,若心臟夠力,大靜脈的壓力就低,反之則高。若患者的心臟偏無力,中醫稱作「心氣虛」,會令靜脈血的回流較慢,壓力較大,容易曲張。
  • 實證︰患者的血液循環差,微循環存在許多阻滯或不通暢,心臟雖正常推動,到了靜脈就流速變慢、壓力增大。一般人的身體經過40~50年的使用後,即開始堆積代謝廢物,循環系統的阻塞漸漸明顯,如黑眼圈加重、局部膚色轉為暗沉、黑斑增多,都是循環轉差的徵兆,若再加以血糖偏高或血脂偏高,血液更濃稠,循環會更差,更容易靜脈曲張。
老年人的心血管大多有一定程度的退化、瘀阻,血糖、血脂偏高,血液循環也差,所以虛證和實證都有,中醫稱作「虛實夾雜」之證。慢性病患者和老人類似,也是「虛實夾雜」。壯年人,因強力搬重、或久站久坐引起的,「實證」較多,「虛證」較少。

虛的就要補強,氣虛、心臟無力者,當以中藥的補氣藥強壯之;靜脈管軟弱,若是因欠缺血液滋潤,屬於血虛者,可用補血藥填補之;其它各種虛損,在中醫都有合適的補藥,可以讓患者恢復強健。

實證,循環差、氣血瘀阻者,當用活血化瘀、或軟堅散結的中藥消化全身各處的瘀阻,改善全身循環,減輕靜脈壓力。

靜脈曲張的患者,經中醫的系統性治療之後,不但曲張會健康地改善,原本若有精神體力差、容易痠痛者,也會跟著改善,因為血液循環的改善,連面色都會變得好看,黑斑也會減少或消失,真的是「一石二鳥」「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預防重於治療,平時避免久坐久站,適度活動、走動,可幫助靜脈血回流、減輕靜脈壓力。不要等到靜脈真的曲張了才想要治療,但凡有一點點徵兆,就立刻找中醫調養,絕對不會讓它繼續惡化,即便是剛開始的靜脈曲張,也可立刻止跌回升。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