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刺血法 » 三棱針法
【內容】

【適應證及主要刺激區】

一、適應病症

急慢性扁桃體炎、急慢性軟組織損傷、神經性皮炎、銀屑病、急性結膜炎、丹毒、淋巴管炎、帶狀疱疹、頭痛、發熱及暈厥、昏迷等數十種病症。

二、主要刺激部位

體穴、阿是穴以及耳穴等。

【操作方法】

三棱針:其操作方法較複雜,一般可分下列几法。

一、點刺:

手持三棱針對準所要放血的穴區或部位,迅速刺破皮膚,深約半分至一分,隨即快捷退出,以出血為度。亦可預先用干棉球裹住三棱針下段和持針手指,微露針尖,再行點刺,可避免針刺過深。出針後,不可按壓針孔,讓血液流出,如出血不暢,可以拇、食指擠出血液,約0.5~1.0毫升,症情急重者,可出血2~3毫升。然後,用消毒干棉球拭去血跡,并按壓針孔。

在點刺耳穴或2窩、肘窩靜脈顯露處時,預先按耳廓使之充血或推按2、肘窩上下部,使瘀血集中,血管暴露更為明顯,再行點刺。耳廓不可刺之過深,一般在2毫米左右,出血約5~10滴。

在病灶較深或肌肉豐厚之處,尚可使用錐刺之法,即用三棱針直入直出,深可達半寸,出血1毫升。應用本法必須熟悉解剖知識,宜謹慎從事。

二、挑刺:

主要用於細小血管處刺血。在耳後及胸部、頭顳部穴區用得較多。在挑刺前,先須按摩選擇好的穴區或部位,使血管暴露,然後用三棱針將血管挑破,使之出血。

三、叢刺:

在某一穴點或較小的部位上,用三棱針迅速反覆點刺十餘下至几十下,使之明顯出血。本法多用於痛點固定之軟組織損傷。

四、散刺:

在一面積較大的部位,用三棱針進行散在性點刺,刺血點可有一定距離;亦可沿病灶周圍作包圍性點刺,稱為圍刺,此法用於範圍大而境界清楚的皮膚病、帶狀疱疹等病症。

小眉刀刺血操作方法和三棱針大致相似。

上一節 箸針法
穴位挑治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