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當代資訊爆炸,3C產品橫行,現代人用眼的程度遠甚於以往,隨著步入中年,老花、飛蚊症、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等眼睛退化的問題隨即接踵而至,與其等到這步田地,不如超前部署、提前保養,有效延緩眼睛的老化、退化。

眼睛是消耗器官,它本身並不生產物資,它的營養與燃料源自於五臟六腑的生成與推送,經過循環管路的輸佈,最終抵達眼睛、供它利用。大腦重量約為全身的2%,竟消耗全身1/5的氧氣與1/4的葡萄糖,視覺系統只佔了大腦的1/5,卻消耗大腦最多的能量及許多特殊物資。而隨著五臟六腑的老化及循環管道的阻滯,眼睛即漸漸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因此它的功能即漸漸減退、本體也漸漸退化。特別是,古典中醫發現,肝、腎與眼睛有著相當密切的聯繫,肝、腎的機能一旦衰退,眼睛的老化就會加速,因此,提升肝、腎的機能對於眼睛的保養與治療更有立即的效果。

因此,眼睛的保養與治療,定是從提升五臟六腑的機能、暢通氣血循環管道著手,讓眼睛時時可獲得充足的物資供應,才能常保睛明、延緩老化。市面上充斥的補充式保健食品,並未考慮到臟腑機能的衰退與循環管路的阻滯,就像工廠的機器已經老舊,效能低落,有些管道也都存在些許阻塞、不很暢通,此時一昧地把原料扔進機器,所生產出來的產品也是參差不齊、品質堪虞。

西醫的治療皆是治標

  • 老花︰戴老花眼鏡,成本相對較低;或以手術將原本的水晶體置換成多焦點人工晶體,成本相對較高。
  • 飛蚊症︰基本沒啥治療方法,雷射去除飛蚊則存在相當風險,眼科醫師多不建議。
  • 白內障︰初期可點眼藥延緩惡化速度,待白內障成熟了,則手術置換人工晶體。
中醫對於眼睛的保養與治療,可從幾種證型(證型=人體的某種失衡態)考量︰
  • 氣血虛︰五臟六腑是氣血的源頭,若消化系統的機能差、有脾氣虛的現象,導致營養的吸收、氣血的生成不足,則補脾氣;若心臟的推動力弱、肺的換氣機能不足,則補心肺之氣、強心肺。改善眼睛的氣血供應,就能常保睛明,縱有小疾,也會很快痊癒。
  • 肝血不足︰「肝藏血」,現代醫學發現,肝臟儲藏大量的肝醣、脂肪、脂溶性維生素、礦物質等等,供應人體不時之需;「肝開竅於目」,許多眼睛所需的營養素(如維生素A)也儲藏在肝臟。若人體過勞、過度損耗,把肝臟庫存的營養都耗盡,就會形成肝血不足的失衡態,影響視力。現代人經常過度用眼,一旦耗盡肝臟的庫存物資,眼睛就容易乾澀、疲累、出狀況。許多中藥能「補肝血」,如菊花枸杞子決明子,它們其實就包含了各種眼睛所需的營養素。
  • 腎水不足︰「腎藏精」,現代醫學發現,人處於壓力時,腎上腺能迅速調度庫存物資、分解成燃料,供人體急用。若人經常處於高壓、高耗能、過勞的狀態,就會把身體庫存的物資耗盡,形成腎水不足的失衡態。過勞的眼睛若再得不到足夠的物資供應,就容易生病。許多中藥能「補腎水」,它們也包含了各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
  • 氣血瘀阻︰眼睛的運作與維持需要氣血的供應,若循環管路有瘀阻,或因外傷、或因血液瘀濁,即便有足夠的氣血,也難以順暢地抵達眼睛,加速眼睛的退化。氣血有瘀阻的徵象則採用活血化瘀之法治療。
平時即須注意勿過度用眼,看書、看3C產品,建議每45~50分鐘休息10~15分鐘,眼睛較不會疲憊、可以用得更久。小病易治,大病難醫,但凡眼睛有一點點狀況,就立刻找中醫師保養,不要拖,也就不至於淪落到需要雷射、動刀的地步。

穴道按摩與眼保健操

每天花個幾分鐘進行眼睛的按摩與保健操,是對未來最光明、最有遠見的投資。眼睛的穴道按摩、眼周指刮、眼球轉動體操、及看近看遠運動,皆可改善眼球的氣血循環,排除眼睛的代謝廢物,帶來眼睛需要的營養,鍛鍊及放鬆眼球的肌肉。

眼睛的穴道按摩︰眼睛周圍有7個穴道,都位在局部的凹陷處或眼眶骨邊緣,可輪流按壓,按壓時須注意勿按到眼球。大拇指關節的背側有三個小穴位,分別位在關節中間及關節兩側斜面的中間凹陷處,可左、右手交替按壓。手背第二三掌指關節前有個上白穴,對眼睛也有保健效果,稍微屈掌、用指探尋可摸到一小凹窩即是。

穴道的按摩方式︰穴道都大都位在局部的最凹陷之處,按壓時會有輕微的痠痛感才算按對位置。屈曲你的指頭,用指關節背側的凸處當作按摩棒,輕輕按壓穴位,每天輪批按壓數分鐘。注意勿用力過猛、按壓過度,若輕觸穴位即痛,表示它已經被按傷了,切勿再按壓它。

眼睛周圍的穴位
手部可保養眼睛的穴位

鍛練及放鬆睫狀肌的運動︰

  • 看近看遠︰先聚焦在很近的東西上,如你面前的指頭,再聚焦在很遠的東西上,如遠方的大廈、浮雲、山海,來回重複以上動作數十次。
  • 打桌球、羽毛球或網球,既可運動身體,也可運動眼球的睫狀肌,一舉兩得。

營養眼睛的食材

高度用眼者平常可多食用這些可提供眼睛營養的食材︰
  • 中藥︰枸杞子菊花決明子女貞子禇實子車前子桑葚桑葉等等都是富含眼睛所需營養的藥材。
  • 水果︰蘋果、藍莓、奇異果、番茄等等都富含眼睛所需的營養素 (如維生素A、葉黃素、花青素、硒),但太甜的水果吃多小心變胖!
  • 魚肝油︰富含維生素A,魚肝油≠魚油,通常一天服5cc即可,不可過量!

上一節 掉頭髮
頻尿、漏尿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