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筋與肉分別是肌肉的一體兩面︰肉質部分較粗肥、有彈性,負責產生收縮力;筋(肌腱)的部分相對較細、有韌性,附在關節旁,負責傳動拉力、牽引肢體、產生動作。

肌肉負責收縮,肌腱負責牽動關節
圖片已取得授權

《靈樞‧九針論》「肝主筋」,在古人的想法,「筋肉」之所以能動作,乃是由「體內的風(簡稱內風)」的「吹拂」引起的,猶如自然界的風吹動樹木枝葉,這個「內風」的實質就是神經傳導,它引起肌肉收縮、筋受牽引而動,當「內風」正常吹拂,人的肢體就正常的活動;若「內風」不正常吹拂,就引起肢體不正常抽動,中醫稱作「肝風內動」,此證多因腎水、肝血不足引起,當用於滋養的陰分不足時,陽氣就會代償性亢奮,表現在肝系統就是神經系統不穩定、亂放電,引起「風動」的現象。

《素問‧六節臟象論》「肝者…其充在筋」,肝是多種產能物資(如葡萄糖、脂肪、胺基酸)的代謝中心,「筋肉」與「神經」運作所需的燃料泰半需經過肝臟的代謝或儲藏;肝臟對神經的「特殊營養」也有一定的貢獻,例如肝臟儲存了神經所需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備用,隨時可提出供不時之需 (此即肝藏血的概念),這些特殊營養若缺乏,神經就難以正常運作,例如維生素B6不足時,腦部容易亂放電,引起癲癇、痙攣,中醫稱此為「肝血不足」之證(證=某種人體系統的失衡態)。

《素問‧上古天真論》「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當人漸漸老化,肝臟機能也隨之退化,筋肉、神經能得到的燃料、營養也漸不如前,神經的傳導機能也就逐漸鈍化,最後變得難以動彈。

比較︰
  • 「脾主肌肉」的概念乃在於消化系統提供了肌肉成長茁壯的養分,著重在肌肉是否壯實;
  • 「肝主筋」的概念則在於肝臟提供筋肉、神經予燃料、產生動能;「內風」的吹拂(也就是神經傳導)則引起筋肉收縮,產生動作。皆著重在筋肉的活動。
古典中醫認為「爪為筋之餘」,指甲被視為筋的延伸,也可反映肝系統的盛衰,當肝的機能變弱,肝血不足之時,指甲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就長不好,容易變薄、變皺、甚至脆裂。

上一節 肝開竅於目
小結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