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刺血法 » 刺血法注意事項
【內容】

刺血療法是一種損傷性的穴位刺激治療方法,為了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應嚴格注意下列點。

一、熟悉刺血禁忌症

刺血的禁忌症,在《內經》中已經初步提出,如《靈樞‧血絡論》云:「脈氣盛而血虛者,刺之則脫氣,脫氣則仆」,又如「其小而短者少氣,甚者瀉之則悶,悶甚則仆不得言」(《靈樞‧經脈》),表明氣血虛弱體質差者,不宜刺血,否則易引起虛脫。

目前一般認為有以下情況,不宜施行用三棱針、小眉刀或手術刀放血的刺血療法。

(一)貧血、低血糖、有血液病或出血傾向者。

(二)肝腎或心臟有嚴重疾患,孕婦、年老體弱者宜慎用。

二、針具和刺血部位必須嚴格消毒,以防引起感染。

三、刺血前,要對患者做好解釋工作,消除對放血的顧慮,以免引起患者緊張,發生暈針等意外事故。刺血引起的暈針,與一般毫針刺所致類似:輕者:頭昏、眼花、噁心、眩暈;重者,可有臉色蒼白、脈搏微細、汗出肢涼、血壓下降,甚者失去知覺。其處理方法亦同:應立即停止繼續治療。輕者令患者平臥,雙腳抬高,喝點溫開水即可;重者可用艾條薰灸百會穴,或針刺人中、湧泉等。

四、刺血時必須注意操作方法,刺絡時,下手不可過猛,恰當掌握出血量,防止傷及其他組織。關於出血量多少問題,古籍記載不一,有多有少。主張少者,如《素問‧玉版論要》云:「夏刺絡俞,見血而止」,似指微量;後世醫書,有「出血如豆」之說,量亦不多。而《內經》屢見載有「血變而止」,意為血色由紫變紅,血量顯然較前為多。宋代樓全善治療喉痹出血量達半盞,而金元‧張子和在《儒門事親》中所述的刺血量多用升、斗、杯、盞計量,雖然古今計量不同,但還是較大的。那麼究竟以多少為宜,我們認為應該因病而異,因人而異,因針具而異。

五、刺血一般是指刺破靜脈出血,切忌刺中動脈,故在有動脈分佈部位刺絡時,極宜謹慎。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