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刺血法 » 刺血法適應範圍
【內容】

刺血療法的適應範圍,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療法本身的發展而逐步擴大的。在《內經》中,刺血的適應症以癲狂、瘧疾、腰痛居首位,其次有熱病、水腫、胃病、喑瘂、嗌腫、癃閉、癰腫、損傷等。後世醫家,則根據其臨床實踐不斷予以增加。如張子和多用於外科及五官科急症,李東垣則以治胃火證、濕熱證、上熱下寒證及氣滯血瘀證為主。現代,據報道刺血療法可用於一百餘種病症的治療,涉及臨床各科。可概括為以下几類:

一、泄熱定驚,挽救危急:用於搶救高燒驚厥、昏迷暈厥、中風閉證、中暑、躁狂型精神病、癲癇發作等。

二、清熱瀉毒,消炎止痛:急性淋巴結炎、急性扁桃體炎、丹毒、暴發性火眼、急性腮腺炎、癤腫癰毒、毒蛇咬傷、急性乳腺炎等。三、通絡止痛,祛瘀消腫:坐骨神經痛、神經性頭痛、三叉神經痛、扭挫傷痛、肩周炎、肢體麻木、舌體腫大、象皮腫等。

四、活血祛風,消斑平痤:牛皮癬、蕁麻疹、神經性皮炎、痤瘡、黃褐斑、面部色素沉著等。

五、調和氣血,平衡陰陽:高血壓病、體質性低血壓、植物神經紊亂、神經衰弱等。

除上述外,尚可治療其他多種病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