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傳統針法 » 指針法
【內容】

【適應症和主要刺激區】

一、適應病症

指針治療病症頗廣。在成年人中,多用於痛症(如胃痙攣、膽囊炎膽石病、軟組織急性損傷等)及某些功能性疾病(如妊娠嘔吐、顳下頜關節紊亂症等);在小兒中則可治療小兒消化不良、流行性腮腺炎等多種病症,并常用於急救。

二、主要刺激區

體穴、阿是穴、耳穴。

【操作方法】

指針操作,一般分為以下四法。一、切壓法:以拇指、食指或中指的指端或指腹按壓或爪切人體上的某些穴位進行治療。按壓多用指腹,爪切則用指甲。按壓時宜先輕後重,以病人舒適為度,時間1分鐘左右;爪切時可在指甲部復少許脫脂消毒棉,用力須輕而緩慢,避免切處劇痛。切壓法適于止痛及急救。

二、點叩法:它是採用屈曲中指關節端或手指端叩打腧穴的一種手法。點叩時要運用腕力,動作要輕巧,有節奏和彈性,點叩的振動力要深達骨部,其頻率為100次/分左右,輕重快慢宜據症情、部位而定,本法多用於關節不利等症。

三、捏掐法:指用拇、食二指或拇、中指對稱捏壓穴位的手法。一般在相對應的穴位處(如太溪和崑崙;左右風池),在上下方或左右方對稱用相向力進行捏掐,亦多用於止痛和急救。

四、揉搓法:揉是先用拇指或中指指腹輕按所選穴位,然後作環形平揉的一種緩慢手法;搓是用指端來回或迴旋移動,兩者可單獨用亦可合併使用,揉搓頻率在100~150次/分左右,持續1~3分鐘,以局部皮膚潮紅或現瘀斑為度,本法多用於止痛及解除痙攣等。

指針法酌情日行1~2次。

上一節 火針法
溫針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