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現代針法 » 電針法注意事項
【內容】

一、電針治療的刺激量大于一般的單純針刺治療,因此更應當注意防止暈針。接受電針治療時,要求體位舒適。過度疲勞、飢餓、恐懼等情況下不宜接受電針治療,如果必須治療最好選用臥位。

二、應用過一段時間的毫針,在針柄與針體的交界處很易發生折斷,電針治療中常引起肌肉較強的收縮,因此舊毫針必須常檢查和調換。

三、做過溫針的毫針,針柄部常因燃艾而使金屬氧化引起導電不良,使用時須將輸出電線夾持在針體。某種毫針的針柄,用染成金黃色的氧化鋁絲代替銅絲燒制而成。氧化鋁是不良導體,用這種毫針時也應將輸出線夾持在針體上。

四、電針治療中,在調節電針儀的輸出強度電位器時要細心緩慢,尤其是調至接近病員能耐受的電刺激強度時更要注意,以免病人受不了突然增強的電刺激而發生驚跳,導致彎針,折針事故。

五、電針儀的輸出導線,很容易發生折斷,折斷處常在插頭柄附近或近針夾處。這種折斷的導線,外層的塑料皮常仍保持完好,而內部的多股銅線已斷裂,因此不易發覺。導線斷裂後,在使用時或者沒有感覺或者病員覺電刺激忽有忽無,來得很突然,難以令人接受。此時要修理後再用或調換新導線。

六、患有嚴重心臟病者,應注意避免電流回路經過心臟。

七、電針扶突進針太深或電刺激量過大,可引起迷走神經反應,病者出現脈率和血壓下降,心臟出現期外收縮,面色蒼白,出冷汗等。這時需將針退出或減輕刺激量,病人會很快恢復。

八、決定電針效應的有三個要素:(1)機體的失衡狀態:從大量的實驗材料來看,電針的效應是機體原有內在調節功能被激發加強而致,所以必須在失衡的狀態下才能發揮效果。(2)選擇適宜的穴位:穴位是有相對特異性的,因此有效穴位的選擇也是決定電針效應的必要條件。(3)選擇合適的電針參數:前面已經討論,不同類型的電針參數,對機體會產生不同的影響,因此電針儀的參數是否適于病者的病情,也是決定效應的重要因素。此外病者的個體差異,不同的病情與情況,病人的心理狀態與情緒,也可對電針效應發生影響,臨床應用時均注意。

九、平時必須注意保養電針儀:長期擱置不用或電池耗盡後,必須將機內電池取出,以防止腐蝕損壞機件;在更換新電池時,須注意不要把電池正負極接錯;在使用過程中,必須按放平衡,避免碰擊、受潮;在使用時要防止輸出線相碰,造成短路,以增加耗電及使機器損壞。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