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現代針法 » 電針法操作方法
【內容】

一、在使用電針儀前,詳細閱讀儀器的說明書,瞭解儀器的性能、用途及使用方法,然後根據說明書檢查儀器各項性能是否正常。具體的做法,可把電針儀輸出的一對電極,各自夾住一塊浸過水的濕棉花球,然後將左手的食指、中指分別按壓在濕棉花球上,右手開啟電針儀的電源開關,并緩慢調節控制強度的電位器,親自體會電刺激的感覺,并用此方法熟悉電針儀的操作法。

二、按照針刺的進針法,先將毫針刺入穴位,并要求針刺得氣,然後將電針儀的輸出線分別夾持上毫針體上。在開啟電針之前,必須先將電針儀的控制電刺激強度的電位器調至「0」位置,然後才能開啟電源開關。開機後,見電針儀指標燈正常工作,方可逐漸調節電針儀的輸出強度電位器。使電刺激量達到治療所需要的程度。如果應用第一、二類電針儀,治療几分鐘後,患者出現電適應,感到電刺激強度逐漸下降,必須及時予以調整。治療完畢,必須先將控制輸出強度的電位器退回至「0」位置,然後才能關閉電源開關(這樣可避免關閉電源時產生突然增強的電刺激),移去導線,將毫針輕輕捻動几下後取出。起針後應觀察毫針體有否變黑、變細、針體(尤其是針尖部)有無缺損。如果發生這些現象,應停止使用這種電針儀,防止發生折針事故。三、電針刺激量的選擇,一般根據患者對電針刺激的耐受性而定,電刺激的強度調節到患者能耐受為限。在治療精神分裂症、下運動神經元性癱瘓等症時,可選用短時間的病人感覺刺激較強的量。對年幼及膽怯患者,可選用較弱刺激量,通過几次治療後再逐漸加至適量。電針治療時間一般為10分鐘,但也可根據需要(如電針麻醉),連續應用4~5小時之久。長時間使用也不會引起不良反應。電針治療與針刺療法一樣,慢性病用隔日治療,急性病可採取每日治療。每日治療如連續多日後,常易使接受治療的患者出現疲乏現象。電針療法一般10~20次為一療程,兩療程之間可休息几天。

四、電針處方配穴的原則,完全相同于針刺療法,但電針通電的穴位一般選用主穴。電針療法中取穴至少要有二個穴位,因為單取一穴不能使電流形成回路,達不到電刺激的目的。某些情況下,如果僅需要一個穴位,則可把電針儀輸出線一根接在毫針體上,另一輸出線接在一塊大于25平方厘米的鉛板上,包裹几層紗布,再用水浸濕,放置在病員的皮膚上。這樣由於鉛板面積遠大于毫針體的面積,穴位上電流集中,電刺激感覺很強,而鉛板上電流分散,電刺激感覺極微。

五、電針應用在人體肌肉豐滿處的穴位,能引起明顯的肌肉收縮,而且與電脈衝的頻率同步。當電脈衝的頻率較快時,則肌肉收縮的頻率不能與電脈衝頻率相一致,就會出現肌肉微弱的痙攣現象。電針治療中一般感覺為麻電感,而用第三類電針參數治療中可有酸、脹、重等感覺。這些現象均屬正常。

六、在左、右對稱的兩側穴位上使用電針時,如果出現一側電刺激感覺較強,這樣可將左、右兩輸出線對換。對換後,如果原感覺強的穴位變弱,而弱的變強,這種現象是由於電針儀輸出的電參數性能所致。如果將輸出線對換後仍無變化,這說明是由於針刺在不同的解剖部位所致。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