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現代針法 » 多功能電針儀
【內容】

一、四用電針儀:

是交直流兩用的多功能用途電針儀,能用作電針治療、電針麻醉、耳穴探測、5瓦功率的收擴音機。它具有五對輸出,能輸出規律脈衝波、規律性的調幅波、噪音與語言或音樂等聲電波,還能輸出聲電脈衝混合波。

四用電針儀是由晶體管間歇振蕩器與5瓦晶體管收擴兩用機組合而成。從間歇振蕩器中獲得第一類的規律脈衝波。從外差式收音機電路中獲得第三類的聲電波。如果在無廣播節目的時間里,可用附件噪音發生器、電唱機、錄音機等產生的電訊號,從本機的拾音插孔輸入而獲得第三類電波。將本機收音部分的檢波器中獲得的聲電波,在送入前級放大器之前,它的輸出導線先在間歇振蕩器的鐵芯線圈上繞5圈。當間歇振蕩器工作時,就使聲電波與規律針形脈衝兩者混合,從而獲得第一類的規律脈衝與聲電波相混的混合波,能減少用音樂波、語言波刺激人體時感覺到電刺激忽有忽無的突然感覺。從動物實驗中觀察到,在聲電波中混入規律脈衝的頻率在1赫茲時,鎮痛效果佳,而混入規律脈衝的頻率在1148赫茲時,鎮痛效果就顯著下降。這說明在不規律波中混入規律脈衝的成分不宜過多,以免影響第三類電波的效應。本機穴位探測的原理是用頻率快慢來反應穴位處阻抗的大小。間歇振蕩器的振蕩頻率是由振蕩回路里的電阻值、電容值所決定,將人體皮膚阻抗值并聯于決定振蕩頻率的電阻上,當探測穴位時遇到良導點時,振蕩頻率明顯變快,因此能根據喇叭的聲頻變化指示人體皮膚阻抗值。本機末極採用兩隻3AD6C低頻大功率管組成共發射極推挽功率放大電路,採用負極接地,直接利用本機底板散熱;同時,所用電壓、電流都在晶體管額定值的二分之一以下,因此耐空載和過載的能力強,適合在臨床應用中,負載的各種變化。

四用電針儀性能:

直流電源電壓12伏

交流電源電壓220伏

電源消耗零訊號≦40毫安

額定輸出≦900毫安

輸出電壓≧20伏

連續波頻率1~1200赫茲連續可調

調幅波頻率調製頻率1~1200赫茲

被調製頻率43~6600赫茲

噪音波頻率400~1000赫茲常出現頻率600赫茲

音樂波頻率600~1400赫茲

收音範圍中波535~1605千赫茲

靈敏度<05毫伏/米

選擇性>26分貝

頻率響應±3分貝(150赫茲~5千赫茲)

失真≦5%(400赫茲)

拾音插孔靈敏度話筒≦7毫伏(阻抗20歐姆)

線路轉播≦800毫伏(阻抗600歐姆)

輸出功率5瓦,最大10瓦

二、SAM-1型多功能電針儀:

SAM-1型多功能電針儀是一種便於攜帶的小型電針儀,外型與一般攜帶式小型半導體收音機一樣大小。它具有兩對輸出,能輸出規律脈衝波、隨機調頻脈衝波(隨機性變化的疏密波)、聲電波、聲電脈衝混合波。本機採用隨機性疏密變化的調頻脈衝波的目的,是能更有效的改善電針治療中出現的電適應現象。本機還能在輸出脈衝波的同時又能輸出聲電波,使脈衝波與聲電波同時作用人體,也可用耳穴探測儀及六管外差式半導體收音機。SAM-1型多功能電針儀性能:

規律脈衝

頻率可調範圍:1~20次/秒(手控)

最大輸出電壓(峰-峰值):≧35伏(負載1千歐姆)

脈衝寬度:0.8毫秒

隨機調頻脈衝

頻率隨機性變化範圍:1~20次/秒(自動)

最大輸出電壓(峰-峰值):≧35伏(負載1千歐姆)

脈衝寬度:0.8毫秒

聲電波

頻率變化範圍:200~1400次/秒

最大輸出電壓(峰-峰值):35伏(負載1千歐姆)

聲電脈衝混合波

波形:聲電波里疊加脈衝波

最大輸出電壓(峰-峰值):3伏(負載1千歐姆)

混入脈衝頻率:規律脈衝1~20次/秒(手控)

隨機調頻脈衝1~20次/秒(自動)

耳穴探測

用調頻方法反映被測耳穴的阻抗變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