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普濟消毒飲
【內容】

大頭天行,東垣

【主治】

治大頭天行,初覺憎寒體重,次傳頭面腫盛,目不能開,上喘,咽喉不利,口渴舌燥(1)

  1. 俗云:大頭天行,親戚不相訪問,染者多不救,泰和間多病此者,醫以承氣加藍根下之,稍緩,翌日如故,下之又緩,終莫能愈,漸至危篤,東垣視之曰:夫身半以上,天之氣也。身半以下,地之氣也。此邪熱客於心肺之間,上攻頭而為腫盛,以承氣瀉胃中之實熱,是為誅伐無過,病以適至其所為,故遂處此方,全活甚眾,遂名普濟消毒飲子。

【組成】

黃芩 酒炒  黃連 酒炒五錢  陳皮 去白  甘草 生用  玄參 二錢  連翹、板藍根、馬勃、鼠黏子、薄荷 一錢  殭蠶、升麻 七分  柴胡、桔梗 二錢
為末湯調,時時服之,或蜜拌為丸,噙化,一方無薄荷,有人參三錢,亦有加大黃治便秘者,或酒浸,或煨用。

【方義】

此手太陰少陰足少陽陽明藥也。芩連苦寒,瀉心肺之熱為君,玄參苦寒,橘紅苦辛,甘草甘寒,瀉火補氣為臣,連翹薄荷鼠黏辛苦而平,藍根甘寒,馬勃殭蠶苦平,散腫消毒定喘為佐,升麻柴胡苦平,行少陽陽明二經之陽氣不得伸,桔梗辛溫,為舟楫,不令下行,為載也(1)

  1. 此解本之東垣,而猶加刪潤,然十書中無此方,見於準繩。

上一節 導赤各半湯
清震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