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至清代,拔罐法獲得了更大的發展。首先是拔罐工具的又一次革新。竹罐儘管價廉易得,但吸力較差,且久置乾燥後,易產生燥裂漏氣。為補此不足,清代出現了陶土燒製成的陶罐,并正式提出了沿用至今的「火罐」一詞。對此,清‧趙學敏的《本草綱目拾遺》一書敘述頗詳:「火罐:江右及閩中皆有之,系窯戶燒售,小如人大指,腹大兩頭微狹,使促口以受火氣,凡患一切風寒,皆用此罐。」表明陶罐已作為商品買賣,廣為流行了。

其次拔罐方法,有較大進步,「以小紙燒見焰,投入罐中,即將罐合于患處。如頭痛則合在太陽、腦戶或顛頂,腹痛合在臍上。罐得火氣舍于內,即卒不可脫,須得其自落,肉上起紅暈,罐中有氣水出。」此類拔罐法即目前仍頗為常用的投火法。同時,一改以往以病灶區作為拔罐部位,採用吸拔穴位來提高治療效果。

同時,拔罐療法的治療範圍也突破了歷代以吸拔膿血瘡毒為主的界限,開始應用於多種病症,恰如《本草綱目拾遺》所云:「拔罐可治風寒頭痛及眩暈、風痹、腹痛等症」,可使「風寒盡出,不必服藥」。

另外,清‧《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中還提到一種治療瘋狗咬傷的特殊拔罐之法,即在咬傷處,「急用大嘴砂酒壺一個,內盛于熱酒,燙極熱,去酒以酒壺嘴向咬處,如拔火罐樣,吸盡惡血為度,擊破自落」。

綜上所述,拔罐療法在我國已有二千餘年的歷史,并形成一種獨特的特殊的治病方法。但是,應該指出的是,其發展過程是十分緩慢,它長期以來,主要是用以治療癰種瘡毒,清代雖有所拓展,而從總的情況,仍宥于瘡瘍外科的外治法之中。因此,本來屬於刺灸法之一的拔罐法,在我國古代大量針灸著作中卻十分鮮見。尤其是清末之後,隨著針灸醫學本身的衰落,拔罐法也流落于民間,其發展更趨于停滯。

上一節 明代
現代概況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