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吸拔方法 » 刺絡拔罐法
【內容】

刺絡拔罐法是將刺血療法與拔罐療法結合運用的方法,也是常見的綜合拔罐法之一。用於刺絡的工具包括三棱針、皮膚針、小眉刀、粗毫針、陶瓷片、滾刺筒等。以三棱針和皮膚針最為常用。根據治療的需要,在臨床上又有以下幾種具體操作之法。

一、刺絡留罐法:

多用於病位較深,病灶較局限處,常以三棱針迅速點刺數下或十數下,迅即用投火法或貼棉法在其上拔罐,務求吸力較強。留罐約15~20分鐘。取罐後,用消毒棉球拭淨血漬,罐內血塊亦應清洗乾淨。

二、刺絡多罐法:

多用於病灶較淺表,範圍較大而症情較頑固者。常以皮膚針叩刺,刺激強度為中等度,以微見血即止。然後採用閃罐法在病灶範圍內,吸拔若干只罐。留罐15~20分鐘。

三、刺絡走罐法:

適用於病變部位大,病位淺,病程短者。亦多以皮膚針叩刺。方法是先在吸拔範疇內用皮膚針作輕度彈刺,以局部潮紅為度,然後在罐口及穴區抹上潤滑油,進行推拉拔罐。

應該指出的是,在刺絡拔罐時必須對針具和穴區都要進行嚴格消毒,以防引起感染。

上一節 針罐法
吸拔形式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