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吸拔方法 » 抽吸法
【內容】

抽吸法亦稱吸罐法,是現代發展起來的一種吸拔方法。它主要是用各種形形式式的抽吸器,將罐內的空氣吸除,使之造成負壓,達到拔罐目的。此法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調節罐內負壓,掌握吸力大小,而收較佳的效果。缺點則是要特製的罐具及附帶的抽吸設備,難以大面積推廣。

抽吸法大致有以下幾種:

一、注射器抽吸法

目前常見的有二,一為以切去底的青鏈霉瓶子為罐具。操作時,將罐緊扣在穴位上,取10~20毫升的空注射器一具,以5號針頭插入橡皮蓋中,抽取瓶中空氣,使產生負壓,達到吸拔目的。二為用雙孔玻璃罐,操作時,一孔以橡皮帽蓋住,一孔用橡皮管連接,橡皮管另一頭接通20~50毫升注射器,通過注射器抽吸,造成罐內負壓。

二、拔罐器抽吸法:

系用手動式真空拔罐器操作。先選定需拔的腧穴或部位,取合適型號之活塞罐扣緊該部皮膚,右手持拔罐器,將其頭部與罐上端之活塞互相插入,然後以中、食及環指拉動抽吸杆,一上一下,反覆多次,直至達到所需之負壓,將拔罐器取下,罐即吸附在穴區上。取罐時,只需將上端黃色之活塞內芯輕輕往上一拉即可。

三、橡皮球抽吸法:

用於活塞抽吸罐。操作時,將罐扣于所拔處,然後接上帶有閥門的專用於抽吸的橡皮球(類似直立式血壓計之抽吸橡皮球),或類似抽吸器,用手反覆擠捏抽吸,吸出罐內空氣,造成負壓。負壓可根據不同抽吸病症、部位進行調節,據測定,負壓最高可達240毫米汞柱。

四、電動抽吸法

亦稱電罐法。使用的罐具和上述同,它利用電動吸引器抽吸。電動吸引器型號很多。以採用防滴型電吸引器為例,其輸出功率為0.5馬力,電流1.2安培,轉速為1400次/分。操作時,將開關打開,把帶接頭的長橡皮管與罐頂活塞部分接通,抽吸到需要的負壓時,關閉開關即可。以此法抽吸,其最大真空度可達650毫米汞柱。

上一節 水罐法
藥罐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