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吸拔方法 » 火罐法
【內容】

一、閃火法:

是臨床上應用最多的排氣方法。先準備一頭纏有小團紗布或脫脂棉的鐵絲一根(如無,可用長鑷子夾脫脂棉團),95%酒精一瓶,酒精燈一盞。拔罐時,左手執罐,右手執鐵絲或鑷子,先在95%酒精中將棉團浸濕,于酒精燈上點燃後,迅速在罐內繞2~3圈,即將火退出,把罐扣在選擇好的部位上。本法因無火在罐內,較之其他火罐法更為安全,且操作簡單,可連續進行,特別適宜于拔閃罐、排罐。但應該注意以下几條:

(一)棉團蘸酒精時不可過多,以免火隨酒精滴燃,燙傷肌膚。

(二)棉團在罐內加熱時,不可過于靠罐口,造成罐口過燙,灼傷肌膚。

(三)手執罐具,要始終保持罐口朝下的方向,不可向上傾斜,以防熱氣上溢,影響吸拔效果。

(四)閃火法要求動作迅速熟練,充分掌握吸拔時機,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二、投火法:

系傳統拔罐法之一。方法為一手執罐,一手執一張易于燃燒的紙條,將紙條燃者後,趁其燃得最旺盛時,迅即投入罐內,將罐扣于穴位之上。此法簡便易行,吸拔力也較強。亦須注意:(一)因罐內有正燃著的物質,要採取橫扣或側扣的方式,以免燃物跌落,損傷肌膚。

(二)因紙條燃燒產生紙灰煙塵,易發生污染,故刺絡拔罐或皮膚有破潰之處,最好不用此法。

三、架火法:

其傳統方法是用易燃的軟布,裹一枚硬幣,將布的四角折轉向上約一寸許,置於待拔的部位。拔罐時,只須把布角點燃,然後速扣罐在其上。目前,此法已很少採用。較常用之法是:先選圓形不易燃且隔熱性好的物件,如青黴素的橡皮蓋,薑片等,將其置於應拔的部位,上按一個浸有95%酒精的棉球。點燃,趁火勢旺盛迅速扣罐。如在留針部位拔罐(即針罐),則可在針尾上套一酒精棉球,點燃拔罐。

此法吸力強,也較安全,但操作比較麻煩。同時,要注意扣罐正確,以免碰倒棉球,造成灼傷。

四、貼棉法:

亦稱為貼火法。方法為:將脫脂棉撕成薄薄一片,浸潤95%酒精後,粘貼于罐身凸出部內壁上,點燃後速吸拔于穴區。此法吸力強,操作也簡便。但須注意:

(一)棉片上酒精不可浸滌過多,以免滴落燃燒灼傷肌膚。

(二)棉片不可貼于罐頂,以免拔罐因粘著不牢,脫落下來損傷肌膚。

五、滴酒法:

亦稱滴酒精法。繫在拔罐前,預先將95%的酒粗滴少許于罐內腰部,并加以滾動,使酒精均勻地附著于壁,然後將燃著的火柴投入罐內,迅速拔在穴區上。此法十分簡便易行,但須注意:

(一)酒精不可滴得太多,亦不可滴在靠口邊處,以免酒精流至罐口,在點燃時燙傷肌膚。

(二)燃著的火柴須向罐腰部斜投,避免吸拔時火柴脫落燒灼肌膚。

上一節 吸拔方法
水罐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