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吸拔形式 » 走罐法
【內容】

走罐法又稱推罐法或拉罐法。適用於身體面積大而平坦,肌肉豐厚結實的部位,如背、腰部。具體操作法為:首先在選定位置,薄薄塗一層潤滑油脂。潤滑油脂包括凡士林、液體石蠟、蓖麻油或其他植物油。然後,採用閃火法或投火法將適當型號的玻璃罐,吸拔其上。注意一定要挑選罐口光潔的。罐具吸住片刻,手握罐底,稍作傾斜,以後半邊用力,前半邊略提起,慢慢來回推移。在臨床中,視不同症情,推法又有所區別,可分下列三種。

一、輕吸快推:

取小號罐,閃火法吸拔,以吸入罐內皮膚高于罐外3~4毫米,膚色微微潮紅為度。再塗潤滑油或溫水于四周,以每秒鐘約30厘米的速度推行。此法吸附力輕,刺激量小,多用於外感表證,皮膚麻木等病症。

二、重吸快推:

重吸,是指吸入罐內皮膚面高于罐外8毫米以上,膚色紫紅;快推,走罐速度變為30厘米/秒左右,用大或中號罐。此法吸附力較強,刺激量大。用於一般病症。

三、重吸緩推:

重吸同上,以每秒2~3厘米速度走罐,使皮膚出現紫紅色。腹背部選大、中型火罐,四肢用中、小型火罐。此法刺激量最大,宜用於病程長,症情頑固的患者。

上一節 留罐法
閃罐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