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適應範圍 » 適應範圍
【內容】

通過古今醫家長期臨床探索和總結,拔罐療法的適應範圍已日益開闊,根據有關文獻的記載,其適應症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几大類。

一、多種疼痛性疾病:

(一)外傷性疼痛:如急性扭、挫傷,落枕,慢性軟組織勞損等。

(二)神經性疼痛:如頭痛、偏頭痛、三叉神經痛、肋間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帶狀疱疹等。

二、炎症性疾病:

如扁桃體炎、胃炎、闌尾炎、盆腔炎、急性乳腺炎、丹毒、各種癰癤、面神經炎、膽囊炎、風濕性關節炎、肱骨外上髁炎、咽喉炎等。

拔罐療法有消炎止痛的功效。

三、功能紊亂性疾病:

包括神經衰弱、癔病,腸功能紊亂,月經不調,高血壓,腰椎後關節紊亂症,顳下頜關節紊亂症,遺尿,嬰幼兒消化不良等。

拔罐具有調整平衡的作用,通過對紊亂的功能進行調節,使之建立新的平衡,促使病症的緩和或痊癒。

四、過敏性與變態反應性疾病:

諸如蕁麻症、哮喘等。表明拔罐可以消炎脫敏。

五、傳染性疾病:

包括細菌性痢疾、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流行性結膜炎等。

拔罐有助于恢復和提高機體免疫防衛功能,加速疾病的痊癒。六、其他各種疾患:

癲癇、紅斑性肢痛症、美尼爾氏病、銀屑病、頸椎病、肩周炎、股外側皮神經炎、髕骨軟化症等。

總之,拔罐療法已涉及到內、外、兒、婦、五官等各臨床各科。當然,必須指出的是,上述病症,并不是指單一用拔罐治療,而僅僅是指其適應範圍。其中的一些,可單獨或拔罐為主進行治療,而有一些病症,拔罐只能作為輔助治療,而決非「百病一罐」。

上一節 閃罐法
禁忌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