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1.按時開穴法:

首先必須將患者來診的日時干支推算出來,然後結合十二經脈流注和五輸穴的相生順序開穴。如甲日膽經主氣,在甲戌時開膽經井穴竅陰,甲戌的下一個時辰是乙亥,為陰時,陽日逢陰時則閉,無穴可開;再下一個時辰是丙子,屬陽,陽日遇陽時則有穴可開,按經穴相生的順序,膽屬木,木能生火,小腸屬火,故應用開小腸經穴,竅陰屬金,金能生水,小腸經的水穴是前谷,故丙子時當開前谷;丙子時後是丁丑時,屬陰,無穴可開;再下一個時辰是戊寅時,屬陽,本著經生經、穴生穴的規律,應開胃經的俞穴陷谷,根據返本還原的規律,同時要開膽經的原穴丘墟;再下一個時辰是已卯屬陰,無穴可開;再下一個時辰是庚辰,屬陽,按經穴相生,應開大腸經陽溪穴;下一個時辰是辛巳,屬陰,無穴可開;再下一個時辰是壬午,屬陽,按經穴相生,當開膀胱經委中,再下一個時辰是癸未,屬陰,無穴可開;最後一個陽時是甲申,甲日兩見甲叫日千重見,因為天干10個,經脈12條,十天干不夠配十二經,所以必須反覆重見,即甲日重見甲,乙日重見乙…。五輸穴依次開完後,重見如何開穴?甲申如何開穴?這就要根據陽經氣納三焦,陰經血歸包絡和陽經納穴他生我,陰經納穴我生他的規律來開穴。凡是陽干重見必是納入三焦而開三焦經穴;陰乾重見必定納入心包絡而開心包經穴。根據陽經納穴他生我的原則,甲申時應開三焦經的水穴液門。

為了便於臨床運用,前賢擬定了子午流注逐日按時定穴歌,將納甲法按時開穴全部列出,現錄于下。

1.甲日戌時膽竅陰,丙子時中前谷榮,

戊寅陷谷陽明俞返本丘墟木在寅。

庚辰經注陽溪穴,壬午膀恍委中尋,

甲申時納三焦水,滎合天干取液門。

2.憶日酉時肝大敦,丁亥時滎少府心,

己丑太白太衝穴,辛卯經渠是肺經,

癸巳腎宮陰谷合,乙未勞宮火穴滎。

3.丙日申時少澤當,戊戌內庭治脹康,

庚子時在三間俞,本原腕骨可法黃,

壬寅經火崑崙上,甲辰陽陵泉合長,

丙午時受三焦木,中渚之中仔細詳。

4.丁日未時心少衝,已酉大都脾土逢,

辛亥太淵神門穴,癸丑復溜腎水通,

乙卯肝經曲泉合,丁巳包絡大陵中

5.戊日午時厲兌先,庚申滎穴二間遷,

壬戌膀恍尋柬骨,衝陽土穴必還原,

甲子膽經陽輔是,丙寅小海穴安然,

戊辰氣納三焦脈,經穴支溝刺必痊。

6.己日已時隱白始,辛未時中魚際取,

癸酉太溪太白原,乙亥中封內踝比,

丁丑時合少海心,己卯間使包絡止,

7.庚日辰時商陽居,壬午膀恍通谷之,

甲申臨泣為俞木,合谷金原返本歸,

丙戌小腸陽谷火,戊子時居三里宜,

庚寅氣納三焦合,天井之中不用疑。

8.辛日卯時少商本,癸巳然谷何須忖,

乙未太衝原太淵,丁酉心經靈道引,

己亥脾合陰陵泉,辛丑曲澤包絡准。

9.壬日寅時起至陰,甲辰膽脈俠溪滎,

丙午小腸後溪俞,返求京骨本原尋,

三焦寄有陽池穴,返本還原似的親,

戊申時註解溪胃,大腸庚戌曲池真,

壬子氣納三焦寄,井穴關衝一片金,

關衝屬金壬屬水,子母相生恩義深。

10.癸日亥時井湧泉,乙醜行間穴必然,

丁卯俞穴神門是,本尋腎水太溪原,

包絡大陵原并過,己巳商丘內踝邊,

辛未肺經合尺澤,癸酉中衝包絡連,

子午截時安定穴,留傳後學莫忘言。

按照上面舉例和子午流注逐日按時定穴歌可以看出,陽日陽時開陽經穴,陰日陰時開陰經穴,1日12 個時辰有6個時辰無穴可開,10日120個時辰就有60個時辰無穴可開,這給子午流注納甲法的臨床應用帶來許多困難。到了明代,李挺根據十干化運,合日互用,又開了36個時辰的穴位(如甲日乙亥時無穴可開,根據合日互用可開己日乙亥時中封),但仍有24個時辰的是閉時閉穴。後世醫家通過反覆臨床實踐和推算,提出了一、四、二、五、三、0的反克取穴法。這個根據六甲周朔,陽進陰退開井穴和陽日陽時開陽經,陰日陰時開陰經以及地支順時推進等基礎,進行推算,解決了癸日十時不開的不足,根據反克推算,就能將10日共120個時辰納甲法所要開的穴位全部開出,這為子午流注納甲法的臨床運用大大推進了一步。現將一、四‧二‧五‧三、0反克取穴法列附表于下,以便運用。

推算常規
五輸納穴
六甲時辰甲戌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
開穴竅陰陽輔俠渓陽陵泉臨泣液門
六乙時辰乙酉乙亥乙丑乙卯乙巳乙未
開穴大敦中封行間曲泉太衝勞宮
六丙時辰丙申丙戌丙子丙寅丙辰丙午
開穴少澤陽谷前谷小海後渓中渚
六丁時辰丁未丁酉丁亥丁丑丁卯丁巳
開穴少衝靈道少府少海神門大陵
六戊時辰戊午戊申戊戌戊子戊寅戊辰
開穴厲兌解渓內庭足三里陷谷支溝
六己時辰己巳己未己酉己亥己丑己卯
開穴隱白商丘大都陰陵泉太白間使
六庚時辰庚辰庚午庚申庚戌庚子庚寅
開穴商陽陽渓二間曲池三間天井
六辛時辰辛卯辛巳辛未辛酉辛亥辛丑
開穴少商經渠魚際尺澤太淵曲澤
六壬時辰壬寅壬辰壬午壬申壬戌壬子
開穴至陰崑崙通谷委中束骨關衝
六癸時辰癸亥癸丑癸卯癸巳癸未癸酉
開穴湧泉復溜然谷陰谷太渓中衝

2.定時開穴法

此法是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結合五輸穴的主治作用,再按照腧穴所主開的時間,採取定時開穴治療。如肺經井穴少商,主治咽喉腫痛、中風不語等病症,其流注時間為辛日辛卯時,因此可約定病人在此時開穴治療;胃經合穴足三里,主治胃痛、嘔吐、腹脹、泄瀉等證,其流注時間為辛日戊子時,可在此時開穴治療;膽經合穴陽陵泉,主治黃疸、脇肋痛、下肢痿痹等病症,其流注時間為丁日甲辰時,可在此時開穴治療,其餘五輸穴均可依此類推,在臨床上進行定時開穴治療。

上一節 起罐法
納子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