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子午流注針法 » 養子時刻開穴法 » 養子時刻開穴法
【內容】

此法亦稱為養子時刻注穴法,首見於金代何若愚、閻明廣著的《子午流注針經》。養子即指五行母子相生之意,時刻指十二時辰與百刻之意(十二時辰等分于100刻),注穴指本時所開之穴。此法的應用,是以時干為主,每一時辰2小時相生養子五度,各注開井滎輸經合五穴,每穴約占1/5時辰,含時間為24分鐘,每日十二時辰共開60個五輸穴,計為百刻。

此法的應用必須注意掌握逐日按時開穴,所謂的逐日是指每天所屬日幹的本日,按時是指每個時辰,即開第一個井穴,自1~24分鐘;開第二個滎穴,自24~48分鐘;開第三個輸穴,自48~72分鐘;開第四個經穴,自72~96分鐘;開第五個合穴,自96~120分鐘。以上一個時辰開穴完畢,接著第二個時辰開始,每日十二時辰開穴後,接著第二天開穴,如此開穴十日為一週期。

例如當甲日,當甲子時開取與本時辰時干相應經脈的井穴,甲為陽木膽腑,故甲子時開膽經井穴竅陰,然後按照「陽時開陽經穴,陰時開陰經穴」以及經生經,穴生穴等原則,開取與本時辰相應的滎輸經合四穴,即甲子1~24分時開膽經井金穴竅陰;24~48分進開小腸經滎水穴前谷;48~72分時開胃經輸木穴陷谷(過丘墟);72~96分時開大腸經火穴陽渓;96~120分時開膀胱經合土穴委中,此即為甲日甲子時辰相生養子五度所開五輸穴法。甲子下一個時辰為乙丑,其開穴規律同上,其他丙寅、丁卯等皆可類推。

由於天干有十數,地支有十二數,在干支配合時,就出現了起于甲則必重見於甲,起于乙必重見於乙之情況(其他類推)。凡遇陽干重見時,陽干則納入三焦,可開三焦的五輸穴關衝、液門、中渚(陽池)、支溝、天井等穴;凡遇陰乾重見時,陰乾則納入心包,可開心包的五輸穴中衝、勞宮、大陵、間使、曲澤等穴。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