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靈龜八法是古典的按時取穴法之一。本法是將交經八穴納于九宮八卦之數而計時取穴的方法。又稱奇經納卦法。又因本法以八穴相配代表經脈氣血流注之盛衰而取穴,所以又稱八法流注、流注八法、八法神針。又因本法所用八穴有陰經四個穴位,有陽經四個穴位,故俗稱陰四針、陽四針。本法于金元時代為針灸大家竇漢唧所倡導。實際上此法是八脈八穴配穴法與日、時干支所代表的時辰相配而組合成的。所以本法用穴與奇經八脈的交會關係,以及陰陽相配而成上下相應四對的取穴規律,都與八脈八穴配穴法相同。

本法的具體應用是將患者來診之日、時干支所代表的基數相加之和,陽日除以9,陰日除以6,將不能盡除的所餘數求出。此餘數即是納于九宮八卦之數。所以要掌握八法逐日干支之基數,臨時干支之基數以及八穴納卦數。

九宮歌

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八六為足,五十居中,寄于坤局。

八法歌:

坎一聯申脈,照海坤二五,震三屬外關,巽四臨泣數,

乾六是公孫,兌七後溪府,艮八屬內關,離九列缺主。

八法逐日干支基數歌:

甲己辰戌丑未十,乙庚申酉九為期,丁壬寅卯八成數,

戊癸巳午七相宜,丙辛亥子亦七數,逐日干支即得知。

八法臨時干支基數歌:

甲己子午九宜用,乙庚丑未八無疑,丙辛寅申七作數,丁壬卯酉六須知,

戊癸辰戌各有五,巳亥單加四共齊,陽日除九陰除六,不及零余穴下推。

八法的公式:(日干+日支+時干+時支)÷9(陽日)或÷6(陰日)=商…餘數。

以餘數尋八法歌中之穴。如果日時干支數相加之和被9或6除盡,則以9、6代之。

根據這一既定的規律,靈龜八法的開穴被繪製成「靈龜八法逐日按時開穴環周盤」,便與臨床應用。由於本法在臨床上常與子午流注納甲法配合應用,所以將此盤複製成「子午流注靈龜八法環周盤」,更便於臨床取穴。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