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子午流注針法 » 靈活開穴方法 » 合日互用開穴法
【內容】

合日是指十天干逢五相合,即甲與已、乙與庚、丙與辛、丁與壬、戊與癸等日相合。分配在天幹上的經脈也隨之相合,稱為合日經,亦稱夫妻經,共有5對。合日互用是指在臨床上陽日逢陰時或陰日逢陽時,需要開穴而又無穴可開時,則可靈活運用,開取合日經上的腧穴代替。具體運用時有二種方式。

1.合日腧穴互用

此法是在採用合日上的有關腧穴代替互用。如甲日的乙亥時無穴可開,可借開已日的中封穴;己日甲戌時無穴可開,可借開甲日的竅陰穴即是,這樣可擴大開穴的範圍。

2.夫妻經穴互用

夫妻經中,陽經為夫,陰經為妻。在臨床治療時,可以夫病針其妻,妻病針其夫。如甲膽與己脾為夫妻經,膽病可取脾經的有關腧穴,脾病可取膽經的有關腧穴。通常多採用原合配伍開穴,即開夫經原穴時配開妻經合穴,如開膽經原穴丘墟時,可配開脾經原穴太白。反之,亦然。此外,還可以同開合日經上的井穴,如甲日甲戌時同時開取竅陰與隱白,己日己巳時同時開取隱白與竅陰,這樣陽日可配開陰穴,陰日可配開陽穴。余經皆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