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灸法 » 灸法概述 » 注意事項
【內容】

灸療雖然法簡方便,但在臨床應用時,尚須注意以下各點,以保證其安全有效。

一、施灸前一定要定好灸法,選准穴位,令患者充分暴露施灸的部位,并採取舒適的、且能長時間維持的體位。二、施艾灸時,要注意防止艾火脫落灼傷患者或燒壞衣被。用各種灸法,都要注意保護皮膚,特別是對局部知覺遲鈍或消失者,以及老人、小兒更應如此,以免過分灼傷,引起不良後果。

三、非化膿灸時,灸灼過度如局部出現水泡,如水泡不大,可用龍膽紫藥水擦塗,并囑病人不要抓破,一般數天後即可吸收自愈。如水泡過大,宜用消毒針具,引出水泡內液,外用消毒敷料保護,也可在數日內痊癒。

四、凡化膿灸後在化膿期或灸後起泡破潰期,均應忌酒、魚腥及刺激性食物,因為這些食物能助濕化熱、生痰助風,并可刺激皮膚不良反應,從而使創面不易收斂或癒合。五、艾炷或艾卷灸治療結束後,必須將燃著的艾絨熄滅,以防復燃事故發生。

上一節 操作要求
灸法禁忌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