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香連丸
【內容】

熱痢,直指

【主治】

治下痢赤白,膿血相雜,裏急後重(1)

  1. 濕熱之積,干於血分則赤,干於氣分則白,赤白兼下者,氣血俱病也。後重裏急者,氣滯不通也。按:裏急後重,有因火熱者,有因氣滯者,有因積滯者,有因氣虛者,有因血虛者,當審證論冶。

【組成】

黃連 二十兩吳茱萸十兩同炒去茱萸用  木香 四兩八錢不見火
醋糊丸,米飲下,一方等分蜜丸,一方加甘草八兩,黃連用蜜水拌蒸,曬九次,入木香為丸。

【方義】

此手足陽明藥也。痢為飲食不節,寒暑所傷,溼熱蒸鬱而成,黃連苦燥溼,寒勝熱,直折心脾之火,故以為君,用吳茱同炒者,取其能利大腸壅氣(1),且以殺大寒之性也。裏急由於氣滯,木香辛行氣,溫和脾,能通利三焦,泄肺以平肝,使木邪不剋脾土,氣行而滯亦去也。一寒一熱,一陰一陽,有相濟之妙,經所謂熱因寒用也。

  1. 痢乃脾病傳於大腸

【方論】

  1. 痢疾初起忌用,為黃連厚胃濇腸也。
  2. 原病式曰:或言下痢白為寒者,誤也。寒則不能消穀,何由反化為膿也。爆鬱為白,屬肺金也。泄痢皆兼於濕,濕熱甚於腸胃之內,致氣液不得宣通,使煩渴不止,下痢赤白,俗言寒熱相兼,其說尤誤,寒熱異氣,豈能俱甚於腸胃,而同為痢乎?各隨五臟之部而見其色,其本則一出於熱,但分淺深而已,或曰何故服辛熱之藥亦有愈者,曰為能開發鬱結,使氣液宣通,流濕潤燥,氣和而已,莫若用辛,苦寒之藥,微加辛熱佐之,如錢氏香連丸之類是也。昂按:劉說固是,然病亦有寒熱合邪者。

【附方】

  1. 本方加石蓮肉,治噤口痢。
  2. 本方倍大黃,治熱痢積滯。
  3. 本方加吳茱萸,肉豆蔻,烏梅湯丸。
  4. 本方加訶子龍骨,名黃連丸。〔宣明〕並治痢疾斷下。〔石蓮清心火,開胃口,大黃瀉胃熱,蕩積滯,吳茱利壅氣,肉蔻,訶子,烏梅,龍骨,皆濇大腸。〕

上一節 玉屑無憂散
白頭翁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