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灸發展史 » 文獻資料 » 遠古至戰國 » 陰陽十一脈灸經
【內容】

作者:撰人不詳

成書年代:戰國

內容簡介:本書分甲本和乙本,內容基本相同。甲本抄錄在《足臂十一脈灸經》之後,共37行;乙本缺文較甲本為多,但首尾比較完整,共18行。全書中除分記十一個脈名外,沒有篇目。在敘述脈的先後次序上兩本略有不同。《陰陽十一脈灸經》全文的體例和《足臂十一脈灸經》均很相近。對每一條脈分別記述了該脈的名稱、循行過程、主病病候和灸法。其論述則較《足臂十一脈灸經》為詳。本書的十一脈中,有9條從四肢末端走向軀體,即向心性的;有兩條是從頭走向手或從少腹走足,即肩脈(手太陽小腸)從頭走手,足太陰從少腹走踝,是離心性的。以經病為主,並且分出「是動病」、「所生病」,與《靈樞‧經脈》很相似,有些文字也是相同的。說明其更接近于《靈樞‧經脈》,載于1979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五十二病方》一書中。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