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灸發展史 » 文獻資料 » 魏晉時期 » 針灸甲乙經
【內容】

作者:皇甫謐

成書年代:魏‧甘露年間(公元256~259年);刊刻于西晉‧太康三年(公元282年)

內容簡介:全書共12卷,128篇,以《素問》、《靈樞》和《明堂孔穴針灸治要》三部經典著作為主要依據,刪去重複,重新歸類,將其中有關針灸內容作了系統的整理編纂而成。其編排次序是按解剖、生理、病理、診斷、治療的思想體系,將三部書的原文分類歸納,形成了比較完整的針灸專著。卷一主要論述五臟六腑、精神、氣血、津液、營衛等生理解剖(即形態、功用);卷二主要論述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十二經標本、根結、經筋及骨度、脈度等,亦屬於生理解剖部分;卷三為俞穴,依身體各部詳載全身649個經穴的部位和主治疾病;卷四為診法;卷五為針道、針刺分寸、補瀉手法、艾灸壯數等;卷六為陰陽五行學說,論述了生理病理等問題;卷七至十二為臨床治療部分,包括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症狀和腧穴主治,突突出了針灸特點及規律性。版本頗多,現存較通行的古本為明刻醫統正脈本,現代有1956年人民衛生出版社影印《醫統正脈全書》本。

脈經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