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除痰之劑 » 滌痰湯
【內容】

風痰,嚴氏

【主治】

治中風痰迷心竅,舌強不能言(1)

  1. 心在竅為舌,心別脈繫舌根,脾脈連舌本,散舌下,腎脈俠舌本,三脈虛則痰涎乘虛閉其脈道,故舌不能轉運言語也。若三脈亡血,不能榮養而瘖者,又當加補血藥,風痰塞其經絡,舌強不能言,其證為重,若壅熱上攻,舌腫不能轉者,其證為輕。

【組成】

半夏 薑製  膽星 二錢五分  橘紅、枳實、茯苓 二錢  人參、菖蒲 一錢  竹茹 七分  甘草 五分
加薑煎。

【方義】

此手少陰足太陰藥也。心脾不足,風邪乘之,而痰與火塞其經絡,故舌本強而難語也。人參、茯苓、甘草、補心益脾而瀉火,陳皮、南星、半夏、利氣燥溼而祛痰,菖蒲開竅通心,枳實破痰利膈,竹茹清燥開鬱,使痰消火降,則經通而舌柔矣。

【方論】

喻嘉言曰:此證最急,此藥最緩,有兩不相當之勢,審其屬實,用此湯調下牛黃丸,審其屬虛,用此湯調下二丹丸,虛足開痰通竅,附二丹丸,丹參,熟地,天冬,兩半,麥冬,茯神,甘草,一兩,丹砂,人參,菖蒲,遠志,五錢,蜜丸,安神養血,清熱息風,服之得睡,有風中心脾者,有痰塞心竅者,有風寒壅滯者,致舌本木強,又有氣虛血虛腎虛,及老人暴不能言者,宜十全大補湯,加菖蒲遠志。

上一節 三子養親湯
礞石滾痰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