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明目之劑 » 人參益胃湯
【內容】

內障

【主治】

治勞役飲食不節,內障目病(1)

  1. 內障者,睛裹昏暗,與不病之眼無異,唯瞳人內有隱隱青白者,李東垣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稟受于脾胃,而上貫于目,脾者諸陰之首也。目者血氣之宗也。故脾虛則五臟之精氣皆失所司,不能歸明于目矣。心者君火也。主神,宜靜而安,相火代行其令,相火者,包絡也。主百脈,皆榮于目,既勞役運動,勢乃妄行,及因邪氣所并,則損其血脈,故諸病生焉,醫者不理脾胃及養血安神,治標不治本,不明至理也。

【組成】

黃耆、人參 一兩  甘草 炙八錢  白芍藥   黃蘗 酒炒四次三錢  蔓荊子 二錢
每四錢,日二服。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參耆甘草大補中氣,以強脾胃,蔓荊升清陽而通九竅,白芍入厥陰而和榮血(1),黃蘗除溼熱而滋腎水(2),使精氣足而清陽升,則臟腑和而障翳退矣。

  1. 目得血而能視。
  2. 腎水足則目明。

【方論】

婁全善曰:治目不明,氣虛而未脫,可于參、耆中微加連、蘗,若氣已脫,連、蘗等涼藥不可施矣。

【附方】

  1. 本方加升麻葛根,名益氣聰明湯。〔別見補門〕

上一節 地芝丸
消風養血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