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癰瘍之劑 » 真人活命飲
【內容】

消癰散毒

【主治】

治一切癰疽腫毒初起未消者。

【組成】

金銀花 三錢  陳皮 去白  當歸 酒洗錢半  防風 七分  白芷、甘草節、貝母、天花粉、乳香 一錢  沒藥 二味另研候藥熟下  皂角刺 五分  穿山甲 三大片剉蛤粉炒去粉用
用好酒煎,毒在上飽服,在下飢服,喜飲者多飲酒以行藥勢。忌酸物、鐵器(1)

  1. 酸性收歛,凡藥多忌鐵。

【方義】

此足陽明厥陰藥也。金銀花散熱解毒,癰疽聖藥,故以為君,花粉清痰降火,白芷除溼祛風,並能排膿消腫,當歸和陰而活血,陳皮燥溼而行氣,防風瀉肺疏肝,貝母利痰散結,甘草化毒和中,故以為臣,乳香調氣,托裏護心(1)。沒藥散瘀消腫定痛,故以為佐,穿山甲善走能散,皂角刺辛散剽銳,皆厥陰陽明正藥,能貫穿經絡,直達病所,而潰壅破堅,故以為使,加酒者,欲其通行週身,使無邪不散也(2)

  1. 能使毒氣外出,不致內攻。
  2. 此藥當服于未潰之先,未成者散,已成者潰,若已潰後不可服。

上一節 癰瘍之劑
金銀花酒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