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灸發展史 » 文獻資料 » 近現代 » 針灸學講義(之三)
【內容】

作者:南京中醫學院

成書年代:1964年

內容簡介:本書是按照中醫學院教學計划的要求,在1961年第一版的基礎上作了某些修改補充,重新加以審訂而成。內容分上、下兩篇。上篇經絡腧穴,是針灸學的基本理論部分,敘述較為詳細,除了對經脈循行分佈、病候舉要、腧穴部位取法、功用主治作了全面考訂外,經絡總論的內容還有所補充,很多腧穴增加了「附註」一項,註明特定穴及取穴折量法等。下篇針灸治療,分總論和各論二部分:總論包括刺法、灸法、針灸處方和臟腑經絡症治,列舉針灸辨證施治的綱領等;各論包括各科疾病的病因、病機、辨證、立法和處方等,並且對方義也作了簡要的解釋。附錄除保留第一版原有內容外,還增選了《內經》有關針灸學的經文四篇,針灸歌賦十一則,針刺手法選要等。現存1964年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鉛印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