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莪蒁
【內容】

(瀉、破血、行氣、消積)

辛苦氣溫,入肝經血分。破氣中之血(1),消瘀通經,開胃化食,解毒止痛。

治心腹諸痛,冷氣吐酸,奔豚痃癖(2)

雖為泄劑,亦能益氣(3)

根如生薑,莪生根下,似卵不齊,堅硬難搗,灰火煨透,乘熱搗之(4)。或醋磨酒磨,或煮熟用(5)

【註】

  1. 能通肝經聚血。
  2. 酒醋磨服。痃,音賢,小腹積。痃癖多見於男子,癥瘕多見於婦人。莪蒁香烈,行氣通竅,同三稜用,治積聚諸氣良。按五積:心積曰伏梁,起臍上至心下。肝積曰肥氣,在左脅。肺積曰息賁,在右脅。脾積曰痞氣,在胃脘右側。腎積曰奔豚,在小腹上至心下。治之不宜專用下藥,恐損真氣也。宜於破血行氣藥中,加補脾胃藥。氣旺方能磨積,正旺則邪自消也。經曰大結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過者死。東垣五積方,用三稜、莪蒁,皆兼人參贊助成功。按:治積諸藥,神麴、麥芽,化穀食。硇砂、阿魏、山查、化肉食。紫蘇化魚蟹毒。葛花、枳椇消酒積。麝香消酒積、果積。芫花、牽牛、大戟行水飲。三稜、莪蒁、鱉甲消癥瘕。木香、檳榔行氣滯。礞石、蛤粉攻痰積,巴豆攻冷積。大黃、芒硝攻熱積。雄黃、膩粉攻涎積。虻蟲、水蛭攻血積。
  3. 王好古曰:故治氣短不能接續,大小七香丸、積香丸諸湯散中多用之。
  4. 入氣分。
  5. 入血分。

上一節 薑黃
荊三稜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