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醫論 » 論治療宜重用大黃
【內容】

瘡瘍以疔毒為最緊要,因其毒發于臟腑,非僅在于經絡。其脈多見沉緊。緊者毒也,緊在沉部,其毒在內可知也。至其重者,發于鳩尾穴處,名為半日疔,言半日之間即有關於人性命也。若係此種疔毒,當于未發現之前,其人或心中怔忡,或鳩尾處隱隱作疼,或其處若發炎熱,似有漫腫形跡,其脈象見沉緊者,即宜預防鳩尾穴處生疔,而投以大劑解毒清血之品。其大便實者,用大黃雜于解毒藥中下之,其疔即可暗消于無形。此等疔毒,若待其發出始為療治,恆有不及治者矣。

至若他處生疔,原不必如此預防,而用他藥治之不效者,亦宜重用大黃降下其毒。憶愚少時,見同裡患疔者二人,一起于腦後,二日死;一起于手三里穴,三日死。彼時愚已為人疏方治病,而聲名未孚于鄉里,病家以為年少無閱歷,不相延也。後愚堂侄女于口角生疔,疼痛異常,心中忙亂。投以清熱解毒藥不效,脈象沉緊,大便三日未行。恍悟寒溫之證,若脈象沉洪者,可用藥下之,以其熱在裡也。今脈象沉緊,夫緊為有毒(非若傷寒之緊脈為寒也),緊而且沉,其毒在裡可知。律以寒溫脈之沉洪者可下其熱,則疔毒脈之沉緊者當亦可下其毒也,況其大便三日未行乎。遂為疏方︰大黃、天花粉各一兩,皂刺四錢,穿山甲、乳香、沒藥(皆不去油)各三錢,薄荷葉一錢,全蜈蚣三大條。煎服一劑,大便通下,疼減心安。遂去大黃,又服一劑,全愈。方用大黃通其大便,不必其大便多日未行,凡脈象沉緊,其大便不滑瀉者,皆可用。若身體弱者,大黃可以斟酌少用。愚用此方救人多矣,因用之屢建奇效,遂名之為大黃掃毒湯。

友人朱缽文傳一治療方,大黃、甘草各一兩,生牡蠣六錢,栝蔞仁四十粒搗碎,疔在上者川芎三錢作引,在兩臂者桂枝尖三錢作引,在下者懷牛膝三錢作引。煎服立愈。身壯實者,大黃可斟酌多用。此亦重用大黃,是以奏效甚捷也(「答陳××疑《內經》十二經有名無質」一節中有刺疔法,宜參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