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八廓主六府命門包絡病歌
【內容】

風廓屬膽水膀胱,大腸天廓地胃鄉,火廓小腸雷廓命,山澤三焦包絡方。

【註】

此明八廓所屬也,風廓即風輪也,風輪屬肝,肝與膽為表裏,故輪主藏為肝病,廓主府為膽病。水廓即水輪也,水輪屬腎,腎與膀胱為裏表,故輪主藏為腎病,廓主府為膀胱病。天廓即氣輪也,氣輪屬肺,肺與大腸為表裏,故輪主藏為肺病,廓主府為大腸病。地廓即肉輪也,肉輪屬脾,脾與胃為表裏,故輪主藏為脾病,廓主府為胃病。火廓、雷廓、澤廓、山廓,即血輪之部位也,血輪屬心,心與小腸為表裏,故輪主藏為心病,廓主府為小腸病。其雷廓命門、澤廓三焦、山廓包絡,皆附於血輪者,以命門、三焦、包絡,俱屬相火,當稟命於君火,故當附焉。

【按】

眼科皆以五輪屬藏,配五行;八廓屬藏府,配八卦,遂使藏府混淆,無所適從。夫五輪既屬藏,八廓自應屬府,今改訂之,俾學者按輪廓之部位視之,而病之在藏、在府,自能了然矣。

上一節 八廓所屬歌
內因為病歌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