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外障暴赤血灌瞳,硬睛赤垂與黃衝,蟹睛旋螺並胬肉,雞冠蜆肉崇疼同。突睛漏睛連鶻眼,卷毛倒睫胞凝逢,眥赤花陷及黑釘,喎僻冰瑕粘睛并。玉翳水輪逆順障,瞼出風粟又混睛,撞破撞刺及鍼刺,眼癢淚出瘡痍生。客熱傷寒並肝熱,因他痰核天水行,青盲赤爛斑瘡病,轉關生贅疳眼名。小兒通睛恙雖小,還有眯目證為輕,此為外障四十八,熟讀方知各證情。

【註】

外障者,或因內熱,或因外邪,或內、外合邪,致生目赤腫痛翳膜等證也。暴者,暴赤生翳也。血灌瞳者,血灌瞳人也。硬睛者,瞼硬睛疼也。赤垂者,赤膜下垂也。黃衝者,黃膜上衝也。蟹睛者,形如蟹睛而疼痛也。旋螺者,形如旋螺尖起也。胬肉者,胬肉攀睛也。崇疼者,神崇疼痛也。突睛者,突起睛高也。漏睛者,漏睛膿出也。鶻眼者,鶻眼凝睛也。胞凝者,胞肉膠凝也,眥赤者,兩眥赤脈也。花陷者,花翳白陷也。黑者,黑翳如珠也。釘者,釘翳根深也。喎僻者,風牽喎僻也。冰瑕者,冰瑕翳深也。粘睛者,兩瞼粘睛也。玉翳者,玉翳浮滿也。水輪者,膜入水輪也。逆順者,逆順生翳也。撞破者,被物撞破也。撞刺者,撞刺生翳也。鍼刺者,痛如鍼刺也。淚出者,衝風淚出也。瘡痍者,風赤瘡痍也。客熱者,暴風客熱也。傷寒者,傷寒熱病後患目也。肝熱者,肝虛積熱也。因他者,因他病後生翳也。痰核者,睥生痰核也。天水者,天水行後赤眼也。赤爛者,胎風赤爛也。斑瘡者,斑瘡入眼也。轉關者,轆轤轉關也。生贅者,瞼中生贅也。此外障四十八證之總名,讀者誠能熟習玩味,自因病而各得其情矣。

上一節 胎患內障歌
暴赤生翳歌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