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足太陰脾經 » 足太陰脾經穴歌
【內容】

二十一穴脾中州,隱白在足大指頭,大都太白公孫盛,商丘三陰交可求。漏谷地機陰陵穴,血海箕門衝門開,府舍腹結大橫排,腹哀食竇連天溪。胸鄉周榮大包隨。(左右四十二穴)

此一經起於隱白,終於大包。取隱白、大都、太白、商邱、陰陵泉與井榮俞經合也。

脈起大指之端,循指內側白肉際,過核骨後,上內踝前廉,上腨內,循胻骨後,交出厥陰之前,上循膝股內前廉,入腹,屬脾,絡胃,上膈,挾咽,連舌本,散舌下。其支別者,復從胃別上膈,注心中。少血多氣,已時氣血注此。

己土之臟,脈在右關。實則飲食消,而肌膚滑澤,虛則身體瘦,而四肢不舉。臍凸肢浮,生之難,口青唇黑,死之易。去病安生,理宜調攝。戒滿意之食,省爽口之味。因飲食勞倦之災,修溫多辛少之劑,飲食審寒熱之傷,湯藥兼補瀉之置。氣別寒熱溫涼,用適其宜。味辨甘補苦瀉,行當熟記。如白朮健脾消食,必青皮枳實;人參緩土和氣,須半夏橘紅。柴胡除不足之熱,佐之甘草升麻,黃芪去有汁之火,輔以芍藥川芎。氣虛嘔而人參茱萸。脾寒吐而丁香半夏。泄瀉手足冷而不渴兮,附子乾薑。霍亂吐瀉兼而不藥兮,胡椒綠豆。脾冷而食不磨兮,平胃宜加砂蔻;胃寒而飲不消兮,本方更入參苓。香附微寒,與縮砂消食化氣,更妙安胎。沉香少溫,共霍香助土調中,奇消水腫。破血消癥兮。三稜莪朮。去瘀除疼兮,蒲黃五靈。茴香治霍亂轉筋,共濟木瓜烏藥。辣桂主中焦氣滯,相扶枳殼生薑。心腹疼痛兮,延胡索入胡椒;胸滿咳逆兮,良薑炒同香附。肚實脹兮,大黃滑石朴牽牛,木香苓瀉。腹虛脹兮,參苓朴朮橘辰砂,麯蘗附子。大抵物滯氣傷,補益兼行乎消導,橘皮枳朮丸,加減隨宜。食多胃壅,推陳并貴乎和中,巴豆備急丸,蕩滌何傷。四君子平善,與人處也,使人道得進而功名輕,忽不知其入於聖賢之域。二陳湯純和,能消痰也。致令脾胃健而中氣順,自不覺其進於仁壽之鄉。抑又聞東垣憫生民夭枉,凡治疾必須先扶植脾胃,誠不刊之妙典。王安道發前賢未發,辨內傷不足中有有餘,實得祕傳之奧旨。萬物從土而歸出,補腎又不若補脾。

《導引本經》:脾居五臟之中,寄旺四時之內,五味藏之而滋長,五神因之而彰,四肢百骸,賴之而運動也。人而飲食不節,勞倦過甚,則脾氣受傷矣。脾胃一傷,則飲食不化,口不知味,四肢困倦,心腹痞滿,為吐泄,為腸澼。此其見之內經諸書,蓋班班具載,可考而知者。然不飢強食則脾勞,不渴強飲則胃脹。食若過飽,則氣脈不通,令心塞閉。食若過少,則身羸心懸,意慮不固。食穢濁之物,則心識昏迷,坐念不安。食不宜之物,則四大違反,而動宿疾。皆非衛生之道也。舉要言之,食必以時,飲必以節,不飽不饑是也。人能飲食如是,不惟脾胃清純,而五臟六腑亦調和矣。

蓋人之飲食入口,由胃脘入於胃脘入於胃中,其滋味滲入五臟,其質入於小腸乃化之。至小腸下口,始分清濁,濁者為渣滓,入於大腸,清者為津液,入於膀胱,乃津液之府也。至膀胱又分清濁,濁者入於濁中,清者入於膽,膽引入於脾,散於五臟,為涎,為唾,為涕,為淚,為汗,其滋味滲入五臟,乃成五汗,同歸於脾,脾和乃化血,復歸於臟腑也。經曰:脾土旺能生萬物,衰生百病,昔東坡調脾土,飲食不過一爵一肉,有召飲者,預以此告:一曰安分以養福,二曰寬胃以養氣,三曰省費以養財。善衛生者養內,不善衛生者養外。養內者安恬臟腑,調順血脈,養外者極滋味之美,窮飲食之樂。雖肌膚充腴,而酷烈之氣,內蝕臟腑矣。

隱白 下一節

expand_less